2021年,是被中国共产党厚重的百年历史和光荣的崭新征程所铭刻的一年。2021年对于山东分公司来说,是实施中国二冶“专业公司区域化”战略部署,植根齐鲁、转型发展的第二个年头,如同初生的太阳,在国家与时代搭建起的崭新舞台上冉冉升起。

上半年,站在中国二冶快速发展的列车上,山东分公司敢于争先、不辱使命,焕发出年轻活力,传承百年红色力量,坚定持续攀高信念,以崭新的姿态开疆拓土、征战齐鲁,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荣获中国二冶年中经济嘉奖,进入公司发展第一梯队的奋斗目标胜券在握。

推进项目建设 聚力提质增效确保“十四五”首战告捷

坚决完成指标,不仅是中国二冶对山东分公司经营业绩考核的严肃要求,也是分公司实现进入公司第一梯队愿望、实现职工收入增长的迫切需要,是分公司作风建设的试金石、滚动发展的加油站。“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中国二冶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营收、利润、新签合同额三大指标一程接力一程,引领着山东分公司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提质增效,迈开跨越式发展的步伐。

3月5日,山东分公司深化“党旗飘扬 党徽闪光”行动暨“奋战120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劳动竞赛正式启动,拉开了辛丑牛年全力“犇”跑的序幕。领导班子带头长驻一线,亲自督战,梳理施工管理症结,对遗留问题逐一进行攻克。机关部室扑下身子搞服务,项目人员全力以赴促生产,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员绷紧一根弦,拉满一张弓,以务实的作风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与进度。

为推进项目建设,分公司推行项目契约化管理,对于泰山文旅、曹县智慧农谷、曹县安置房等营收产出重点项目的履约监控,采取现场督导、分解工期计划、节点考核等方式进行管理规避履约风险;严格实施经营目标责任管理,对项目全员、全过程及经营目标实施动态成本管控,做好在建项目成本经营分析。今年,是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和中冶集团开展“强基行动”安全强基之年,上半年共组织了5场安全培训,120人次受到了学习教育,对8个项目进行了开复工检查、季度检查、“强基行动”专项巡查、“四大体系专项检查”、日常巡查等。6月,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之际,在曹县智慧农谷项目开展项目观摩活动,项目现场安全布防严密,环保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有条不紊,赢得了到场嘉宾的高度赞扬。

上半年,山东分公司迎来“十四五”首战告捷,交出骄人的答卷,这份答卷不仅仅证明了党政经营的出色能力,也展现了提质增效的丰硕成果,使广大员工共同分享果实,很好地践行了“造福员工”的企业宗旨。

提升履约能力 聚焦市场开拓放眼“高新综大”新格局

在今年三月份,山东分公司市场营销既已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但依然毫不放松、毫不懈怠,利用中国二冶“四特四甲”的企业资质和雄厚的央企实力精耕细作,提升项目履约能力,做好品牌建设,积极寻找市场机遇。

泰山文旅项目全民健身馆主体结构封顶;曹县智慧农谷项目乡村振兴中心4#楼完成封顶;曹县镇中东安置房项目最后一栋5号楼完成封顶;邹城利民交通项目县道维修工程三标段具备通车条件;枣庄山亭六网一厂项目主体结构推进突破一公里……一封封快报的传来,印证了重大节点目标的实现,保证了项目履约的承诺,见证了全体干部职工踏实勤勉、全力以赴的身姿。

凭借在建项目的诚信履约和良好口碑,山东分公司及时做好鲁西南核心区域的市场开发工作,上半年相继中标枣庄市人民医院项目、枣庄市山亭区十字河项目等,同时,在进行施工专业转型的过程中,并没有放弃对传统炉窑项目的关注,在保证西林焦化工程履约后,又接续承揽了恒坤焦化二期工程,实现了炉窑传统专业和市政房建、场馆、路桥、管廊等新涉猎专业的同步发展,为永续经营积攒了后劲。

风物长宜放眼量,着眼山东省发展格局,逢山东省承接了国家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和示范区的战略重任,着力济南市场的长远布局,是济南从“赶超型城市”向“引领型城市”转变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山东分公司将继续以站稳鲁西南市场为主要战略,集聚力量、厚积薄发、以点及面的从鲁西南地区辐射发展至山东其他地市,既保证重点跟踪项目的落地,又要聚焦“高新综大”市场,以“契约精神”推动项目高效履约,提升管控项目的价值,以卓越的项目管控能力构建强有力的项目履约能力,实现市场滚动发展。

上半年的成就不是驿站,山东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已带着“须上高峰八百盘”的勇气与决心踏上了下半年的建设之路。茁壮成长为中国二冶集团“建设美好家园 筑就永恒精品”发展征程中一支强劲引擎的山东分公司正以愈战愈勇的信念、打不垮摧不烂的坚强意志、逆势而为的过硬本领乘风破浪、锐意创新,在齐鲁主战场上从“有所作为”向着“大有可为”迈进。 (中国二冶 米巨丰 陈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