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一条奔腾不息的母亲河,穿过千峰林立、雄奇险峻的积石山,来到了享有“金城”之美誉的兰州城穿城而过。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在这里,中国二冶建设者不仅用匠心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将黄河“写入胸怀间”,而且将柴家峡大桥这一精品凝塑在黄河两岸。黄河,也将承载着二冶建设者的美好祝愿滚滚向前……

大格局战略:镌刻在母亲河的千古绝唱

初秋时节,金风送爽,记者驱车沿黄河一路西行到达中国二冶兰州西固区柴家峡黄河大桥项目部工地采访。在还距工地还有几公里之外的路上远远望去,中冶“MCC”标识和“中国二冶集团承建柴家峡黄河大桥”硕大的标语竖立在柴家台山顶,山下雄浑的“A”字型双塔和塔吊高耸在波涛汹涌的黄河两岸,“S”型主桥像一条蜿蜒的巨龙俯卧在高山与黄河之间。

作为甘肃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兰州市,为完善区域内高速路网快速连接的区域网络结构,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城市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后发优势,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有效实施的时机,认真落实省委发展战略,提出“三横两纵一环”交通网络架构。中国二冶承建的柴家峡黄河大桥就是西固区大战略布局中这一交通网络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位于西固区,东起柴家峡水电站北岸,通过柴家峡大桥至黄河南岸后沿西行线至港务区大桥,总长约1.25公里。建设内容包含大桥引桥和道路等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兰州市西固区东西向交通通道,为港务区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为金城兰州打造一道亮丽的”黄河风情线”。

大手笔描慕:科技创新助推精品诞生

“干就干最难,做就做最好,严格管控,以优取胜,快速优质高效确保履约按期通车”,这是中国二冶向兰州市做出的庄严承诺。为了实现承诺,扩大中冶品牌的影响力,中国二冶建设者离别家乡,告别亲人,踏上了开赴兰州的征程,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鏖战。

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中国二冶柴家峡项目部秉持“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将此项工程作为重点项目,以超常决心、超常力度、超常举措,凝心聚力,同频共振,全力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在施工进度上,努力克服了诸如因场地设置给桥梁安装造成影响、施工期间交通堵塞给正常施工增大压力、水环境保护和安全对施工提出的苛刻要求等技术、施工、气候、环保一系列的诸多困难,经过全体参战员工的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从主塔桩基基础施工开始,到顺利完成2950立方米抗冻等级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从南主塔的两个塔紧紧“交织”,到南岸主塔成功封顶,直到2020年8月18日主桥合龙,实现了项目建设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工程节点。在工程质量上,确定了确保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奖”,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的创优目标,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体系,明确了重点控制环节,以“图纸会审、技术交底、工序三检、样板引路”为载体,对质量层层检查、层层把关,加强过程质量管控,实现一次成优。在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上,建立健全了安全组织机构,完善了组织管理体系,确保了项目安全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同时,全面落实“四节一环保”,编制绿色施策划,严格按照兰州地区环境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组织施工作业设置检测仪、雾炮机、洗车台、洒水车、塔吊喷淋等环境保护措施,特别是在环保方面,主动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和节水设备,推广变频用电设备并保护现场植被增植花草树木,减少场地占用,全力保护母亲河的自然人文环境。无论是施工区还是生活区,柴家峡黄河大桥整个区域道路畅通、花团锦簇、整洁规范、环境优雅,做到了管理制度规范、人员配置合理化、现场管理常态化、过程控制标准化。

特别是在技术创新上,项目部面对黄河大桥是目前国内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和技术难度最大的挑战,工程技术人员通过集思广益、反复研究,积极推广应用建筑工程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攻克了“河内钢桩安装”、“下横梁预埋钢棒支撑体系“、“大直径超长混凝土灌注桩”、“预推设备防失稳装置”和“黄河流域不通航地区曲线段钢箱梁顶推”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先后申报顶推设备防失稳装置等20项专利技术,完成液压爬模在斜拉桥主塔施工中的运用等科研课题12项,编制施工技术方案40项。在2019年度中冶建筑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评审中被授予“中冶建筑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的称号。他们从一次次的失败中取得经验,又一次次从成功中获取前行的动力。

2020年8月18日,柴家峡黄河大桥主桥实现合龙,标志着国内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斜拉索桥建设获得了成功,创新精神再次助力中国二冶建设者完成了一次巨大的挑战,在中国的桥梁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写意寻梦:壮美金城永远的历史丰碑

项目的建设得到了中冶集团、中国二冶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提升项日管理品牌的影响力,中冶集团在柴家峡大桥项目部举办了工程观摩交流会,中冶集团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求项目以管控平台为支撑,以重大工程为载体,以标化管理为抓手,创精品工程,树中冶形象。同时,项目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及市民的极大关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到大桥项目部调研,他盛赞中冶集团在技术创新、项目管控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及雄厚的央企技术实力,并表示中冶集团及中国二冶在重大交通项目关键任务中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为甘肃省各项事业的篷勃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央企的工作作风和优秀卓越的品牌实力令人钦佩。同时,他感谢中国二冶建设者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积极复工复产,坚持不懈推进项目建设,感谢中冶集团对甘肃省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

柴家峡黄河大桥主桥的即将合龙,这一项目最重要最关键节点已经冲过关口,为大桥提前通车奏响了进军乐章。远远望去,大桥好似一条俯卧在滔滔黄河上傲视苍穹的巨龙,矗立在南北两座高山之间。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兰州柴家峡大桥主桥的合龙,对大桥项目部的建设者来说,这无疑是中国桥梁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超凡意义的建筑精品。项目部从项目经理、副经理、总工程师到项目部的每一个成员,面对合龙这一无比震撼的重要时刻,一个个非常激动。特别是项目经理史玉龙的眼里冒着金光,“这个项目最难的时候终于过去了”。再看总工程师郝艳波,从他通红的双眼和疲惫的身躯可以看出,在工程施工中付出的太多太多。主桥的合龙不仅仅是工程节点的完工,同时也是建设者过往心酸劳累与未来胜利喜悦的合龙,激励着他们再接再厉,去追逐来日的成功。

匠心墨挥舞玉带,金城寻梦筑精品。大桥项目还在施工,奋进的脚步仍将延续。末来,新的挑战还会出现,新的任务仍很艰巨,但新的胜利已在黄河两岸等待着中国二冶建设者胜利凯旋,历史的丰碑必将永远留在美丽的金城兰州。 (中国二冶集团党群工作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