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运矿正式道路路基形成。

有这么一支铁军队伍,以“缺氧不缺精神、缺氧不缺干劲”为口号,雄赳赳、气昂昂,翻越海拔4700米的海子山和海拔4170米宗巴拉山,在地图上都很难找到的昌都市芒康县宗西乡海通沟安营扎寨。他们战天斗地,栉风沐雨,将满满的真情献给雪域大地,把MCC中冶旗帜牢牢矗立在寒风之中,他们像不停转动的如法经筒,为芒康带去了幸福和希望,也为企业赢得了市场和荣誉。

中国十九冶集团承建的西藏开投海通水泥有限公司 2000t/d 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是一条日产熟料2000吨、年产熟料60万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同期配套建设4.5MW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该项目是国务院批准的《“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中的226个重大项目之一(现已转为“十三五”项目),也是芒康县2017年的重点项目,面对藏东地区大量的水泥缺口,该项目投产即可盈利,每提早投产一天,都能创造可观的利润和税收。

项目部急业主所想,达政府所望,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完成土方施工162万立方米、钢筋作业909245吨、混凝土浇筑8523立方米,完成边坡锚杆、锚索施工23万公斤,在这个圣洁而神秘的世界屋脊之上,与天公搏斗,与时间赛跑,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高原奇迹。


项目部生活办公区。

精心筹备打基础

芒康县是藏区的一个普通行政县,整个县城沿着318国道和214国道的交叉区域发展,这里气候环境复杂、交通运输困难、物资匮乏,工程推进困难重重。

项目部的管理人员很多都只有二十多岁,在这个闭塞的高原山沟里,施工条件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大家都看到了,这里的条件确实艰苦,我也不强迫你们必须留在这里,想回去的,可以私下给我说,我会尊重你们的选择,给你们一个晚上的时间考虑。”项目经理周涵在组建项目时,充分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最终,没有一个管理人员要求离开。

芒康县没有质检站、没有实验室,所有的原材料都要送往昌都检验,来回需要三天时间,为了提高效率,项目部和业主充分沟通后,在现场建起了实验室。整个县城没有一家商砼站,因此,项目部自建了商砼站,原料供应主要来自四川和云南,两边都找了供应商,因为担心318国道和214国道塌方,所以必须要做两手准备。

“当地油品管控很严,项目部决定在现场建一个加油站。”项目经理周涵介绍道,“大家跑遍了这里的公安局、工商局、环保局、税务局等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整整奔波了四个月才拿到了批文,目前,加油站已经建好了,算是完成了一件大事。”

中国十九冶集团对该项目也是非常重视,要求项目部必须保证人员的身体健康,项目部准备了大量的藏红花、红景天、葡萄糖等药品,每一台车上都配备了制氧机。“这些东西都是预防我们的员工出现高反的,如果高反比较严重,我们会把他送到隔壁的海通兵站医务室接受简单的治疗,我们和海通兵站联谊过,关系相当好。”项目经理周涵露出了一丝得意的表情,仿佛是一个外交好手。“如果变严重了,就只有送往巴塘那边的医院了。”说到这里,周涵的表情立刻晴转多云,并无奈地挠了挠头。

为了保障施工的进行,项目部还与芒康县政府和宗西乡政府积极沟通,召开了多次协调会,政府甚至安排了6人协调小组常驻在项目部,专门协调项目部与当地村民的关系。项目部也主动伸出友谊之手,征用了部分符合条件的当地车辆和设备,还招聘了本地藏民到项目部工作,在繁重的工期压力之下,项目部还在宗西乡援建了一个篮球场,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

攻坚克难抢工期

从6月下旬到9月底,是当地的雨季,11月到次年3月是当地的冬歇期,整个施工过程与雨雪同行,作业条件极为严酷,如此极端的施工天气,不仅对工期是严峻的挑战,更是对铁军将士们的身体和意志的双重考验。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项目部投入了挖机20台、装载机6台、土方车辆25辆,作业人员400余人,全面实行两班倒。为了保证人员安全,项目部本着人性化管理的原则,允许作业人员自行调整工作状态,面对人工劳动效率和设备使用效率比较低的不利局面,项目部倒推工期,制定了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工程部每天统计和考核完成的工程量,在施工过程中打破常规,在征得监理同意的情况下,锚索、锚杆和格构梁同时作业,加快进度。

进入6月雨季以来,宗西乡一日数雨,雨季是土石方工程施工的噩梦,项目部安全人员也是高度紧张,时刻在现场紧盯作业。“现场全是淤泥,有时候一脚下去,泥土能陷到膝盖位置,感觉自己是在一个池塘里作业。”管理人员祝炳建说道。

当然,也有来自精神上的痛苦,有的边坡高度达到60、70米,又高又陡,刚开始施工时,由于对降雨量和降雨频率了解不足,刚挖出来的边坡,还没有来得及支护,就被突袭的大雨冲垮,再次施工,又是一场暴雨,再次被冲垮。“我们就像加缪笔下的西西弗斯,不断推着巨石上山,眼看要到终点了,巨石又轰然回到了原点,让人感到一种绝望的窒息。”项目总工李从金回忆道。即便雨季让他们感到沮丧,但绝不会让他们妥协,为了拼抢工期,项目部与业主和设计方充分沟通,将边坡坡度放缓,购买了大量的安全网覆盖在边坡上,用编织袋装上泥土当作临时的堡坎,防止水土流失;同时,在边坡顶端设置了一圈锚筋桩,尽量减少滑坡的几率。项目部还在现场搭起了雨棚,充分利用下雨的间隙抓紧时间作业,管理人员身上时刻都是湿漉漉的,面对感冒就有可能导致肺水肿,甚至脑水肿的风险,项目全员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激情澎湃地奋战在现场,用超人的毅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节点。

矿山工程是整个项目的难点,施工区域的海拔已经是4150米,在这里,连深呼吸都是奢侈的事,每走一步都会非常累,面对几乎笔直的悬崖,项目部用挖机慢慢开辟出一条宽度不到5米的道路,沿着山体一路向上盘旋。山上有很多滑坡体,道路刚挖出不久,就可能遇到塌方,将道路彻底掩埋。虽然道路直线距离仅有1.5公里,当盘山路基形成后,长度已达到了9公里。在矿山隧道施工时,主要依靠爆破作业,隧道进出口处就是悬崖,安全压力巨大,但项目至今一直保持着“零”安全事故的纪录,安全管理深受监理、业主的好评,为项目快速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冰雪中彰显铁军魂

芒康的冬天非常寒冷,进入11月份以来,夜晚已经是零下10度,并以每天1度的速度继续下降。在第二天的清晨,大家能清晰地看到一个冰封的世界,光滑的板房外墙、窗户、停放的汽车均被一层薄薄的冰层所覆盖,水龙头下方堆起了一串长长的冰柱,食堂里存放的蔬菜、牛奶已全部都成了冰坨坨,走在路上也是“吱吱”直响……项目上有不少工人感冒了,为了保证生命安全,项目部将其送回四川治疗,又从四川征调了一批工人,如此反复,很多工人再也没有回到芒康。

在冬歇期照常施工,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只为对业主的一份承诺。当地不产蔬菜,也没有猪肉,项目的蔬菜和肉类一直从云南运入,肉全是冷冻肉,蔬菜在路上颠簸了几天后,也不再新鲜,如果遇到大雪封山,大家就只能吃面条。就在这个月,项目部好几位管理人员的脸、手和脚都不同程度的冻伤。

工程上的困难比生活上的困难还要严峻,现场浇筑的混凝土很容易发生冻害事故,为了避免事故发生,项目部用军用帆布搭起保温棚,购买了棉被、电热毯、加热器,对刚浇筑的混凝土进行加热和保温。在冰封的夜里,项目部的管理人员还要定时对混凝土的温度进行测量,他们全副武装,只露出两只眼睛,将温度测量仪伸到保温层,测量混凝土表面的温度,温度过低,还要继续叠加棉被,避免发生重大损失。为了确保作业设备的正常使用,项目部对皮卡车、空压机、挖机等设备全部供应-20#柴油,在一天的作业结束后,项目人员也要用棉被将所有的设备覆盖起来,让设备的油品不至于温度过低而凝固。

这群可爱的十九冶人带着企业的信任、家人的思念,远赴他乡,他们施工的区域是海拔3500米到4200米的藏地高原,是人迹罕至的矿山,是终年积雪的群山,是除了展翅的雄鹰,连矫健而孤傲的苍狼和坚韧且强壮的岩羊都不愿光顾的生命禁区。

他们是经过历练的“西部铁军”精兵,不畏高反带来的身心痛苦,不惧恶劣的作业条件,更不怕变幻莫测的极端天气,恰似一朵朵冰川上的雪莲,将所有的真诚献给雪域大地,用坚韧和智慧,点燃了藏东地区自主发展的希望之火。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