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金结公司机加厂生产车间每天都在上演着这样一幅画面:焊接的火花映着员工脸上的热情,机器的轰鸣讲述着生产的繁忙……这是永不止步的钢构人每一天都在刷新着产量的纪录。

2017年,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金结公司机加厂钢结构制作年产量创工业园建厂以来历史最高纪录,年产量突破万吨大关。

齐心协力“无缝对接”

由于机加厂三分之一的制作现场都堆满了待发的构件,制作场地狭小,不利于各工序正常运转。如何打通成品构件出厂通道,成为摆在机加厂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7年3月,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金结公司机加厂成立由厂长任海辉为组长的生产推进小组,利用两个月时间,对机加厂现场生产工序进行调整,打通构件成品出厂通道,解决多年构件制作发货慢的难题,理顺各个生产环节。同时,机加厂开始实行班组定额管理,按班组月完成工作量计发工资,辅助工种按全厂平均量计发工资。各班组长自觉进行员工日考核,对每日每人完成工作量做记录,成为月工资发放的依据。班组长和各班组员工也成为自觉实行班组定额的参与者,极大地激发了员工工作热情,各班组形成了人人关心产量、人人自觉工作的良性循环。

实行班组定额后,机加厂在全员人数和场地设备没有大的变化的前提下,月产能提升成果显著。机加厂管理人员也积极加强各工序协调、指导、检查,对设备、机具及时进行修理,保证原材料及时领用,保证下料环节顺畅,保证后续工序不窝工,保证成品及时出厂,保证场地周转使用。通过机加厂从管理层到生产班组的全员努力和协力配合,机加厂钢结构制作产能得到大幅提高。

安全工作“无孔不入”

在当前激烈的钢结构市场博弈中,如何先行一步、占据主动,除了要具备先进的制作工艺、完善的设备、技术精湛的员工队伍,还要抓好生产安全管理,这也为机加厂产量创新高提供了保障。

机加厂始终坚持“珍视生命、从我做起”的安全理念,加强干部员工的安全管理自觉和责任意识,提高员工特别是外雇工的工作技能和安全操作技能,健全自我完善机制,建设安全文明班组,提高班组安全工作自主管理的自觉性。厂内倡导“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领导带头管安全。通过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坚持“班组周一安全活动日”“我的属地我负责”“党员安全责任区”等活动,使员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做到未雨绸缪、警钟长鸣,提高管理人员、班组长以及员工的自主安全意识。同时,安全管理人员认真开展安全检查,使各班组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及时更新、完善机械设备、工具,特别是对起重设备龙门吊进行安全周检查,及时进行隐患排查和消除;在钢结构制作中,要求员工严格遵守钢结构制作安全技术措施,认真遵守各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周安全检查和每日安全巡查力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漏洞,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漏洞,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限期改正,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努力确保全年零事故的目标。

党建引领“凝聚力量”

醒目的党建标语、健全的规章制度,在机加厂生产车间随处可见。一年来,机加厂开辟党建服务生产专项通道,在生产、安全、班组各个领域都活跃着一批优秀党员,形成了“党员挑重担,党员冲上前”的生产施工局面。

机加厂利用“党员集中活动日”,定期开展以“查隐患、促生产”为主题的党员活动,实现党建与安全生产相融合,真正让安全生产意识深深扎根在班组、扎根在基层。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8期,现场督促整改96处。机加厂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服务安全生产能力。通过开展“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注重结合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开展“安全标杆支部”“党员安全合理化建议”等特色活动,让党员带头,树立标杆,引领广大员工为安全生产作出突出贡献。

展望2018年,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金结公司机加厂各项生产任务艰巨,但这并不能阻挡全体员工奋进的脚步。为了向更高的目标攀登,为了向更高的纪录冲刺,他们做好了准备,他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