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十七冶集团路桥工程技术分公司承建的宿州G206公路项目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勇于担当,全面梳理重难点,紧盯目标不松劲,有条不紊推进各项施工任务。该项目沿现状G206穿过蕲县镇、浍河,经永镇、跨澥河至终点G206怀远界,总长20.32公里,为二级公路升级改造为一级公路,是安徽省“两纵、五横、三联”综合交通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区域经济干线、高速公路连接线、出省通道、旅游干线、交通枢纽连接线等重要功能。当前,项目部正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吹响施工大干号角,决胜复工达产目标。

中冶蓝诠释责任

肩扛责任,拧紧复工达产“螺丝钉”。复工之初,桥梁施工人员到岗情况不容乐观,老周每天驻扎在桥上不挪窝。

“开门,快开门!”寂静雨夜,一阵急促的叫门声响彻项目部,只见项目部铁栅栏外正站着一个头戴白色安全帽、身穿蓝色反光背心的身影,定睛一看,原来是桥梁施工队长老周。待我们打开栅栏,他便火烧火燎地冲了进来,在申领了一批物资后便又冲进了绵绵春雨中。为了尽快完成桥面铺装任务,老周24小时驻扎现场,坚持每天巡查工地,对施工关键部位进行重点跟踪,保障了桥面铺装按期完成。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正是因为有老周这样的榜样,大家更加勠力同心。大家坚守岗位,每天伴着晨曦的微光奔赴现场,点点星光照亮着他们返回驻地。口罩下的他们看不清面容,风尘仆仆却掩盖不住眼底的坚毅,蓝色的背影更镌刻着责任。

施工大干奋战忙

2020年是工程建设的关键一年,任务艰巨,项目部细化分工,强势攻坚,细化每一个时间节点,全力以赴突破工期“瓶颈”,弥补疫情导致的工期滞后。经过不懈努力,澥河大桥1#墩桩基、李王台桥桥面浇筑混凝土、路基96区土方整平翻晒、蕲县镇区段原硬化场地破除等一个个工程节点争相落地,迅速打开施工生产局面,赢得了业主及监理的称赞。

项目部紧紧聚焦工程关键节点,从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到后勤保障,想方按下“快进键”。为快速推进工程进度,项目部及时制定复工大干计划,定期召开督导会议,及时汇总现场施工遇到的困难和瓶颈,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解决;根据现场施工实际情况划分施工区域,合理安排各区域人员数量,采取轮班制错时施工,以减少施工人员大量聚集;密切关注现场及协作队伍动态,狠抓安全文明施工和质量管理,班子成员分区域管控;精心组织桥梁施工技术交底,合理安排路基施工工序,循序高效推动施工进度。

党旗红彰显担当

“九秩党旗红,笑唱南湖风。”项目部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担当,让党旗在施工一线高高飘扬。

为加快推进,项目党支部积极推进“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强化现场领导力量,狠抓现场管理,着力从“抓节点,控重点,解难点”三方面入手,细化量化工程量,排出月、周、日节点计划,并与各作业队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全面掀起大干高潮,推进“百日大干”行动。

党员先锋岗勇于担当,筑牢防疫“警戒线”。“我可以!”“让我去吧!”“我要报名!”大家坚韧的表情展现着一名十七冶人的责任和担当。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拿着测温枪,在施工现场测温点一站就是一天。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为生命站岗,党员们“疫”无反顾,为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拉起了一道生命警戒线。

党员安全责任区为复工达产构筑起一条“红色”保障防线。项目专职安全员魏启彬从组织人员进场、制定方案、物资储备等方面积极落实复工大干工作,每天在施工道路沿线开展隐患排查、安装围挡设置警示标识,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踏着春天的脚步,十七冶路桥人决胜复工达产“主战场”,防疫复工两不误,凝心聚力春不负,全力以赴冲刺工程建设目标。 (作者单位:中国十七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