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西郊旷野,依山而建、绿树相迎的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200万吨钢配套工程一期项目以全新的面貌跃入人们的视野,一座座高大厂房和崭新设备林立其中,远远望去规模甚是壮观。凡是在此参建过的每一位华冶建设者,都难以忘记鏖战攻坚的日日夜夜。目前,该项目试运行良好,业主及地方政府对工程质量和华冶员工能征善战的施工风格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华冶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实现了从单位工程施工到全系统、全流程施工的新跨越,在华冶冶金工程建设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挑战自我 华丽蜕变

2015年8月,中国华冶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和邯郸市政府加快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号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成功承接河北永洋特钢集团产业重组项目。该项目是中国华冶成立四十多年来承建的首个全系统、全流程冶金建设项目。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一员,中国华冶挑战自我,跨越发展,积极打造名副其实的冶金建设国家队风采,实现了从单位工程施工到全系统、全流程施工的华丽转身。

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200万吨钢配套工程一期项目为河北永洋特钢集团当前降耗增效、产业重组的重点投资项目,主要施工内容包括炼铁、炼钢、烧结、原料、公辅等五大系统。在科学组织和有力攻坚下,中国华冶按期完成施工建设任务,施工速度和质量得到业主高度赞誉。中国华冶迎难而上,挑战自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五矿总经理、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提出的“聚焦中冶主业,实现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的号召要求,实现冶金建设国家队的新跨越。

挑战自我 科学组织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第一次承接全系统、全流程的冶金建设任务,中国华冶公司以科学的管理和坚定的信心迎接挑战。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项目指挥部,任命施工经验丰富的张显瑞为指挥长,迅速调集土建和机电安装的精锐队伍进驻工地。公司董事长刘玉军运筹帷幄,统筹部署,从项目策划到施工过程,倾注了大量心血。公司副总经理吴俊祥作为该项目的直接分管领导,亲自指挥督战。

项目组建之初就确定了打造精品工程、打造样板工程的创优规划。为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和合同工期,项目指挥部成立了安全、质量管理领导小组等十几个专业化管理团队,同时成立“金牌”青年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建立科学网格化管理模式,按区域划分施工任务,合理调配人员和机具,保证各施工区域组织到位,突击到位。在质量管理上实行“三检制”,做到逐层落实逐层监督。在安全管理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公司机关处室为该项目部开辟“绿色通道”,全方位支持、服务于永洋特钢项目各项工作,形成了纵横交错垂直立体有效的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一场挑战自我、跨越提升的攻坚战在此拉开序幕。

挑战自我 铸就精品

为了实现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早日达产见效的目标,面对施工工期紧、安装难度大、资金紧张、各专业相互交叉作业等现实难题,中国华冶坚定提出“业主的目标,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围绕各施工系统全力展开攻坚。

原料系统,是钢厂建设的“最源头”。该系统主要包括2座封闭式料棚、4条地下受料槽、1座混匀配料室、4000余米钢通廊、11座转运站和1座高压配电室若干、低压配电室。由于施工线路较长,项目部采取了平行施工法,实行分段同步施工,有效地保证了各施工节点。

烧结系统,是钢厂建设中单位工程较多、施工难度较大的系统。主要施工内容包括:钢结构制安、设备安装、介质管道安装、电气安装调试。项目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合理安排工序和协调施工。2017年6月至7月,为了保证焊接进度和质量,调集大批焊接能手聚集到永洋工地不分昼夜地全力突击,迅速完成主体焊接任务。克服场地狭小、设备及构件大等困难,在有限的施工空间内,利用“抬吊法”、“直吊法”和轨道滑入法,先后顺利完成该系统钢结构通廊、一次和二次混合机、烧结降尘管道等安装任务,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

炼铁系统,是钢厂建设中工艺系统最为复杂的核心系统,也是技术精度要求最高的区域。本系统施工的最大特点是工艺系统多、涉及专业多、交叉作业频繁。该系统主要包括两座1260m3高炉及配套热风炉系统、粗煤气系统、矿槽上料系统、干除尘系统、渣处理系统、循环水系统、BPRT系统、煤粉喷吹系统、铸铁机系统等子系统。项目部合理划分区段,采取流水作业施工方法,有效避免了窝工现象。高炉区域是炼铁最核心的区域,高炉基础属大体积混凝土工程,基础混凝土2360立方米,施工要求一次性浇筑。采用“内降外保”和整体连续施工法,有效确保了工程质量。两座1260m3高炉工程本体是炼铁系统中的最核心部位,其安装精度要求高、安装难度大。在安装精度方面,要求高炉每带炉壳上面水平度不超过4mm,炉壳上22个风口安装中心需交汇于一点,炉壳上冷却壁水管孔、螺栓孔、取压孔、测温孔等共计约7000个,开孔位置偏差稍大些就将影响冷却壁设备安装。技术工人们大展身手,匠心打造,精准操作。为确保炉壳的施工精度,炉壳板卷制前,均通过计算机放样进行数控开孔、下料,从而有效保证了施工技术要求。

炼钢系统,是钢厂建设中技术难度最大的核心系统,也是高跨施工的重点区域。该系统主要包括120吨转炉及渣跨车间、炼钢主车间和散装上料通廊等钢结构厂房和各种介质管道等工程。工程量大,专业繁多、工艺复杂。针对高跨的工艺特点,项目部制定了“整体推进、突出高跨”的作战原则,合理安排工序,精心组织施工,确保工程有条不紊的推进。炼钢设备,是整个钢厂系统的关键。主要设备有120吨转炉本体、上下料设备、汽化冷却系统和其他附属设备。项目部在设备安装精度上加以控制,针对于高跨钢结构的允许安装精度不能满足设备的安装精度这一难题,采取了整体控制、设备安装位置局部调整的方案,既保证了设备安装的质量,又较好地解决了钢结构安装进度和费用的控制问题。由于转炉设备单体重量大,而且与钢结构和土建等专业交叉施工,空间狭小,不便于用大型吊机吊装就位。根据现场实际,经反复研究,在钢水罐车制作安装炉体存放支架,然后平推至转炉基础上方,再用千斤顶顶起放置在转炉基础上就位。针对转炉倾动装置安装无法采用吊机直接就位问题,采用在基础端部搭设滑道,使用行车将倾动装置吊至滑道上,再用手拉葫芦牵引至安装位置就位。炼钢工程钢结构总量大,在施工中应用了TAKLE软件建模技术,对工程结构形式、工程进度和工程量进行严密控制。

公辅系统,是钢厂建设中的供血系统,施工工艺非常复杂,主要包括11种介质20多种参数的介质管道,总长约30000米。公辅系统外网依山而建,全长近十公里,地形复杂,管道折弯多,工程量大,质量要求高,施工难度很大。氧气管道安装质量要求高,内壁必须喷砂除锈和彻底脱脂,焊接时需用氩弧焊打底。现场职工精心操作,不放松每一个细节,保证焊接质量。当时正处烈日当空的暑期,职工们每天顶着将近40度的高温,在高空中踩着烫脚的钢管精准就位、细心焊接,并多次钻到管道里面清理和检查。其精益求精的作风与过硬的质量赢得监理和甲方的高度信任和赞扬,在不懈的努力下,外网管道均顺利完成试压和吹扫,成功通过业主验收。

电气自动化专业,是钢厂建设中的“中枢系统”。 主要包括原料、烧结、炼铁、炼钢、公辅等全场电气仪表安装及调试等施工内容。从预埋、安装、调试到试车,贯穿于整个钢厂建设全过程,工程量大、战线长。参与电气施工的200余名专业人员,始终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精神,日夜加班、见缝插针、精细施工,确保送电、试车均一次成功。尤其在整个钢厂建设中,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安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较好地展现了企业形象和实力,受到了业主及监理单位一致好评,称赞“中国华冶的电气队伍,才是真正高水平的专业队伍。”

2017年8月10日,烧结系统联动试车结束;8月11日,原料系统全部试车结束; 10月5日,永洋特钢高炉成功出铁;10月6日,炼钢系统热负荷试车成功。

挑战自我 跨越提升

“我们必须敢于挑战自我,实现新的跨越和提升”,这是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玉军对所有项目参战人员提出的基本要求。一次次的挑战,换来一次次的成功,“敢打硬仗”是华冶人的鲜明写照。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玉军、总经理周志军、副总经理吴俊祥、华冶建设公司总经理王小锋等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无论节假日还是施工高峰期,都及时进行调研指导,亲自督促现场施工。

这是一场战天斗地、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这是一场挑战自我、跨越提升的信誉之战。

2016年,河北邯郸遭遇了百年不遇的“7.19特大暴雨洪灾”,现场多个工程基槽和设备被淹,受灾十分严重。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玉军等领导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迅速成立了以华冶建设总经理王小锋为首的抗洪救灾指挥部,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调集35台水泵、500米电缆、3000多米水带昼夜抽排水,尽最大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顺利完成抢险任务。同时,该项目也得到了河北永洋特钢董事长杜庆申、总经理杜晓方和永年区委区政府及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给予华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度评价。

为抢抓施工黄金期,机装分公司、安装分公司等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靠前指挥,蹲守现场,与一线员工并肩作战,战严寒、斗酷暑,与时间赛跑。为决战最后胜利,他们夜以继日,日渐消瘦,虽然他们个个都变了形、脱了相,但仍然精神抖擞,奋战在一线。在各级领导身先士卒的带领下,项目部管理人员和各作业队伍,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克服重重困难,保证各施工节点有序推进。现场职工战严寒、斗酷暑,以完美的工匠精神,突破多项施工技术难题,按期完成各项安装任务。公司两级工会也为施工生产鼓劲助威,先后多次举行劳动竞赛,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李铁山多次亲临现场,在施工一线掀起一次又一次“比、学、赶、帮、超”的大干热潮。

人心齐、泰山移。中国华冶公司积极践行“诚信社会为本、客户满意为荣”的经营理念,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历经 600多天的艰苦鏖战,2017年10月,河北永洋特钢集团产业重组项目顺利竣工,目前试运行良好。这既是中国华冶多年来在冶金建设领域实现转型发展的新突破,更是在冶金建设领域第一次实现全系统、全流程建设目标的新跨越。为冶金建设项目实现再拔高、再提升、再突破积累了丰富经验,必将开启冶金建设新的起程、新的未来。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中国华冶将秉承“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勇往直前,攻坚克难,戮力同心,在建设美好中冶的新征程上,继续谱写全国冶金建设“国家队”的绚丽风采!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