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中冶越南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承揽了台塑越南河静钢炼钢厂生产协力业务,这是中冶宝钢技术生产协力这一拳头业务首次走入国门,迈向世界的代表作。为此,公司按业务需求,配置了十多台工程机械,专门服务于炼钢厂生产协力作业。这些工程机械在炼钢转炉、精炼等区域运行,工作环境恶劣,为保证其正常使用,稳定运转,中冶越南公司在炼钢生产协力项目部成立了一个维修班组,专门从事工程机械机电设备的点检、维修和日常保养。

这个班组可不一般,组成人员复杂,既有中国籍员工,也有越南籍员工,既有机械专业人员,也有电气专业员工,既有设备点检,也有专业维修工人。就是这样一个“专业技术混合型编队”,日日夜夜保障河静钢炼钢厂繁重的生产作业,已逐渐成为这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守护者。

作为服务于河静钢炼钢协力生产业务的中冶越南公司,主要承担着钢渣清运、扒渣取样、转炉和浸渍管喷补、物料准备、现场清洁等作业项目,日常操作中需要使用多种工程机械配合。目前,中冶越南公司于河静钢炼钢区域业务配置的工程机械已达到23台,主要为叉车、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多、型号不一,其操作熟练程度要求高、维护保养工作量非常大。

工程机械维修不同于其他类别岗位工作,在越南河静钢厂算是“不挣钱”的业务。其他工作只要有出勤并完成甲方交付的工作,就能予以结算,而工程机械维修只是保驾设备生产,遇到问题都是要自己花钱买备件进行维修。“降维修成本,保设备正常”成为他们在整个炼钢业务中的定位,也就是要当好工程机械设备的后勤兵,默默服务好炼钢生产。

在实际工作中,维修班组把“服务生产”作为最大的任务,设备有问题,他们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为设备操作工排忧解难。炼钢生产协力业务第一批配置的工程机械,很多都是从上海直接调拨过来的旧设备,虽经过大修,但是因设备老化,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故障还是比较多的。

2017年12月,正在炉下清渣的一台履带式装载机,因八字底梁断裂而无法继续工作,严重时会影响转炉的正常冶炼生产。由于转炉炉下红热钢渣较多,又只有这一台履带式装载机可以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工作。发生故障后,维修班组第一时间将该装载机拖出现场,拆除履带和断裂的八字底梁,并制定修复方案。该梁为铸钢件,焊接非常困难,维修班组当天即准备了加固钢板,并由公司内部协调了最好的焊工,连夜实施焊接,于次日早晨6点顺利完成八字底梁修复,当天上午完成了八字梁的回装以及履带安装调试,投入生产。

炼钢区域仅有的一台20吨叉车,用于连铸中间包残钢清运以及精炼、转炉残钢清运,特别是连铸中间包残钢,每天都有6--8块需要装车清运。若叉车发生故障,将立即导致残钢累积,严重时会影响连铸的浇钢生产。因此,维修班组将这台叉车作为“国宝”进行照顾,每天下班前都要对过滤器进行吹扫,对车辆润滑进行检查,对轮胎表面和气压进行查看,保证第二天叉车能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从2017年10月份投用以来,这台20吨叉车已清运各类残钢超过4万吨,完好率达到了99.7%。

该维修班组共有6人,其中中国籍员工2人,越南籍员工4人,这样一个中越混合编队,管理起来相对复杂。为此,中冶越南公司一方面针对语言不通,可能导致工作交流困难;另一方面,越南当地从事工程机械维修的人员很少,招聘非常困难,越南籍维修工,基础比较薄弱,缺乏基本的机械维修知识。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维修班组因地制宜,各个击破,通过传帮带的形式,逐步将越南籍维修工独立作业的能力提高起来。

新员工招聘到位后,由中籍老师傅和越籍新员工签订带教协议,平时工作中语言无法交流,老师傅就亲手示范,做给新员工看,一遍不行就做两遍,直到新员工学会为止。示范从最基本的操作入手,比如润滑点补油,空气过滤器清灰,逐渐到复杂的维修项目,逐步引导越籍员工独立进行维修操作。6月底,履带式装载机大修工程,涉及到发动机、变速箱的解体更换密封,全部由中籍员工指导,越籍员工现场操作完成,大修后设备运行良好。

转眼间,中冶越南公司承揽炼钢生产协力业务已满一年,配置的工程机械设备从最初的12台,增加到目前的23台。经过一年的培训和操作实践,越籍员工已经能独立顶岗进行维修作业,工程机械的完好率逐步提升,大修计划得到了落实,班组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个“中越混合编队”已经由一个纯粹的设备维修班组,逐步转变为河静钢炼钢生产协力项目工程机械稳定运行一支强有力的守护者。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