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15:38分,由中冶天工承建的营口京华3800mm中厚板项目不负众望一次性热试成功,顺利轧制出第一块钢板,轧制过程稳定,钢板尺寸、板形、表面质量良好,标志着该项工程取得热试阶段性胜利。

该项目位于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生产线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技术,装备了轧制力高刚度轧机、先进的DQ+ACC控冷装置和强力冷矫直机,具有完善的板形控制手段,全线采用了基础自动化、过程控制和生产管理系统。投产后,该线与现有2800mm生产线和5000mm生产线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必将使京华钢铁成为国内重要的厚板生产基地,中冶天工主要负责整套设备生产线安装。

速度之快 让世界瞩目

该工程设备约27930t,管道约3899吨,电缆敷设为726km,施工工程量大、专业配合多、多工种立体交叉作业多。受前期土建结构制约和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2019年7月10日才具备主轧区设备安装条件,期间正值当地极端恶劣天气影响,总承包商、业主对10月31日能否实现热试工期目标非常担心。为了确保热试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中冶天工项目部参战员工科学精心组织、调整网络计划,扎实推进宽厚板工程建设。

争分夺秒,昼夜鏖战,确保每一个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2019年3月15日板加区全部吊车梁钢结构安装完毕;6月15日全部厂房屋面钢结构安装结束;6月10日至8月30日轧区主体设备安装结束;10月30日提前24小时实现粗/精轧机双机架成功轧制第一块钢板,建设速度之快创造了世界厚板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营钢3800mm厚板项目的成功热试,再次体现了中冶天工在厚板工程领域雄厚的综合实力。

鏖战营钢 打赢这场硬仗

由于该工程整个施工区域工艺布置紧凑,设备到货时间晚,而且比较集中,施工区域运输通道狭窄,设备安装空间狭小受限,且不能长时间堆放,给设备安装带来很大难度。中冶天工项目部统筹谋划,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施工高峰期作业人员高达900余人,设备到场后,直接进入厂房,卸车后立即进行安装。

粗、精轧机设备是整个3800mm中厚板生产线的核心设备,而轧机机架又是轧机设备的主体。每一台轧机机架外形尺寸大,重量达326t,为中厚板车间单件设备重量最大值。厂房内行车无法满足将机架抬吊就位的要求,加之场地狭小流动式起重机械无法进场使用,机架的吊装成为粗、精轧机施工的最大难点。为了完成此项任务,项目部预先组织了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骨干力量,制定了合理、切实可行的吊装方案:设计了近60米长的2条“Ⅱ”型滑道,保证了机架的顺利进场和滑移到位;自行研制了专用手动速度编码控制系统,将龙门吊起升与下降速度控制在0.41m/min以内;行走速度控制在0.5m/min以内。自6月25日20时18分机架进场起,经过13个小时的奋战,完成了设备进场、卸车翻转、滑移、空中接力、二次滑移、吊装就位等多个过程,顺利实现了机架的安全、平稳就位,为10月30日实现热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湛技艺 擦亮天工品牌

面对任何困难,大家风雨同舟,携手前进。在轧机底座及轧机机架安装过程中,一改传统先安装轧机底座,再安装的轧机机架费工费时的方式,轧机底座的安装采用“激光跟踪仪原始数据趋势再现”的方法,使机架安装精度能一次满足要求,降低劳动强度,节约人工费用的同时节省了5天工期。面对轧机液压系统清洁度要求高,设计要求主机(伺服)液压系统清洁度为NAS5级,辅助液压系统为NAS7级的情况,项目部积极采用“高低压结合、气液混合的方法”冲洗轧机液压管道,提高了冲洗质量,比设计要求高一个等级,为液压系统的顺利调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比预计工期提前10天。

在营钢3800mm中厚板项目中,天工人一展大国工匠的风采,施工过程中拿出“天工智慧”“天工方案”,降本增效,缩短工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天工速度”,用精湛的技艺再次擦亮“中冶天工”品牌。  (中冶天工 张天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