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吹响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

十九大结束后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内部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做精做优做强冶金运营服务主业,实现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为公司持续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而努力奋斗。

作为冶金运营服务行业的“国家队”,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始终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推进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宝钢与武钢的合并,为协力分公司进入武钢项目拓展,致力于为武钢提供增值服务、提高其生产运营效率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体现了积极响应国家进行钢铁行业整合的战略初衷。

目前协力分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宝钢本部,多年来为宝钢业主提供了优质的增值服务,赢得了宝钢业主良好的口碑。宝钢武钢合并为中国宝武集团后,在其集团整合过程中,内部很多业务模式需要进行调整优化,为协力分公司在武钢进行项目拓展奠定了客观有利的基础。

捕捉机会,亲力亲为闯市场

宝武整合以来,其内部形成的新市场,无疑为项目拓展带来了机遇。武钢和中冶宝钢技术领导都高度重视双方的业务合作,积极组织各层级进行沟通,先后在上海和武汉两地进行十多次交流。协力分公司抓住这一难得的契机,积极与武钢有限公司炼铁厂、硅钢部等部门沟通交流,在洽谈中就相关业务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9月下旬武钢对吊具、钢水罐无损检测项目进行网上公开招标,协力分公司领导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进入武钢检测市场的契机,是一个能够以点带面展示公司技术与实力的机会,要求全力进行各项投标准备工作。

“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在协力分公司领导的组织安排下,在武钢无损检测项目投标中,取得了三家有效投标单位中分数最高的成绩并顺利中标武钢无损检测项目。

在签订武钢无损检测项目合同后,协力分公司又不失时机地走访了武钢内部非合同区域的硅钢等生产单位,从安全管控、社会效益等方面积极推介协力分公司在宝钢的冶金设备检验检测管理制度及经验。经过深入交流,双方有意向进一步达成硅钢轧辊的无损检测、理化试验等检测业务,表明了协力分公司的无损检测业务在武钢市场内存在的广阔市场空间。

自1991年以来,协力分公司开始承接宝钢股份高炉水渣整体承包业务,在此期间通过不断技术、管理创新打造了一支技术精湛、服务优良,组织体系严密的钢铁技术服务队伍,为宝钢安全、平稳生产顺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实现了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的目标,得到了宝钢业主的高度评价,这一业绩也得到了武钢业主的高度认可。

经过多次全方位的洽谈,最终确定武钢高炉水渣业务由协力分公司进行承接。随后,协力分公司经理董朔亲自赴武汉同武钢签订了高炉水渣项目合同,并检查指导了分公司在武钢进行业务拓展人员的工作开展。因武钢高炉水渣合同签订时间与要求员工正式到岗时间的间隔较短,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背景下,协力分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协力分公司相关管理人员专题推进各项承接筹备工作。

为确保武钢高炉水渣项目的顺利承接,协力分公司协调炼铁车间二十多名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赴武钢对高炉水渣项目进行支撑。为了让员工以积极饱满的精神面貌奔赴武钢高炉水渣项目新岗位,协力分公司组织召开赴武钢项目员工动员大会,协力分公司领导作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凝心聚力、振奋人心。

通力协作,众志成城闯难关

在武钢市场开拓上,协力分公司市场营销部积极牵头协调各部门,全力做好投标准备工作。在分公司领导赴武汉同武钢领导进行高炉水渣项目洽谈期间,由于业主原因,双休日需要对高炉水渣项目承接方案进行评审,市场营销部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各科室部门负责人,进厂评审承接方案。各科室部门负责人接到消息后,立即放下手头的事情,第一时间进厂配合修改方案并踊跃提出各项建议。

在武钢无损检测项目投标中,有一次因时间紧急,需要同时赶往第二分公司取武钢电子密钥CA盘和赶往公司总部大楼进行用印盖章,但是鉴于部分人员及车辆受限不能及时赶到,面对这种情况,市场营销部立即同其他科室进行沟通协调,并迅速协调到一辆车和一位驾车熟练的科员进行帮助,在科室的努力配合下,最终紧锣密鼓及时完成了当日的投标准备工作。

考察交流,工作细化落实处

武钢高炉水渣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现今许多设备存在老化及存在安全缺陷问题,为了能够顺利对高炉水渣项目进行整体承接,协力分公司分管副经理亲自带领炼铁车间项目负责人及专业点检详细考察承包区域的每一个地方、每一台设备,全面检查承接前存在的设备缺陷,形成需消缺改善设备清单,而后同武钢业主进行交流讨论设备消缺事项,确保项目正式生产运营时设备无隐患缺陷。

自武钢无损检测项目及武钢高炉水渣总包项目合同签订后,协力分公司市场营销与机械维修中心、炼铁车间相关人员相继走访了武钢有限公司业主,与武钢设备部、安保部、炼铁厂、炼钢厂相关部门和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在拜访过程中,武钢业主对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的企业实力和业务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对承接武钢炼铁厂高炉水渣有效运行以及武钢相关区域无损检测工作顺利完成充满了期待。武钢业主表示:“希望与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能够一如既往地长期合作下去,共同为武钢的发展保驾护航。”双方就更深入的开展业务合作达成了共识。

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坚持以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为宗旨,全力做好已承接的武钢无损检测及武钢高炉水渣总包两个项目,充分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继续大力开拓武钢协力市场,为武钢业主提供优质服务,在武钢市场打响中冶宝钢技术钢铁运营服务品牌。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