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调一致上海宝冶集团 夏彧彬 摄

2017年10月16日,中冶集团《中国冶金》B版专题刊发的一篇题为《高举红旗 领跑在前----中冶宝钢技术打造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纪实》文章,是对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在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上半年经验交流会上以及十九大访谈期间,再次提出的面对钢铁冶金发展的新形势,中冶集团聚焦冶金核心主业做精做优做强,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问题的最好回应。

站在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新机遇,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担当什么使命?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已向全体员工发出进军令,同时也为宝钢湛江钢铁从事冶金生产运营服务的第四分公司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课题。

湛江钢铁作为宝钢二次创业的战场,第四分公司作为湛江钢铁生产运营服务主体供应商,伴随着湛江钢铁建设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打造了一支有精神、有梦想、有信念、有特色的铁军团队。入湛三年,栉风沐雨,明确目标,发挥优势,提升能力,展示实力,全身心打造不可替代的战略供应商,已成为宝钢湛江钢铁放心满意,冶金建设行业标杆,并用骄人的业绩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我们能服务好湛钢

中冶宝钢技术第四分公司以传承、变革、突破为工作理念,践行“简单、高效、低成本”,在湛江钢铁打造了一支有精神、有梦想、有信念、有特色的团队。

湛江钢铁是宝钢“二次创业”的重要基地,寄托了中国钢铁强国的梦想。2014年初,中冶宝钢技术为更好的服务宝钢,实施检修资源整合,成立了中冶宝钢技术湛江指挥部和落地子公司。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亲自担任项目筹备总指挥,实行“一厂管一厂”创新模式,上海总部各专业单位对口支撑模式,众志成城,围绕2015年9月一高炉点火这一目标,“一切为了‘15.9’,一切围绕‘15.9’,一切服从‘15.9’”,抓好生产筹备和运营服务。全力、全速、全面做好生产筹备。

作为承接宝钢湛江钢铁设备检修和生产协力业务的综合服务供应商,中冶宝钢技术以不可替代的管理优势,技能优势,服务优势,人员优势全面承接了湛江钢铁重要资源、专业资源及部分辅助资源组成的设备检修业务;承接了全厂行车操作,炼铁高炉水渣处理,炼钢耐材砌筑与维护,板坯清理,板坯切割,废钢作业等生产作业项目;投资了全厂工程机械BOO项目。

按照湛江钢铁生产筹备体系的总体要求,中冶宝钢技术在湛江钢铁的极大支持下,传承在宝钢宝山基地服务的管理基本制度;全产业服务技术;“1+3”发展模式;基础管理经验、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等管理理念。从管理准备、人员准备、技术方案准备、机械物资准备、后勤准备五个维度作了全新的探索。编制管理文件百余篇,技术文件36800篇;编写维修作业标准32169篇;施工方案485篇。投资各工程机械、设备1500余台套,服务于湛江钢铁各生产条线,全面助推湛江钢铁达产、达标、达效、达耗四达目标。

冶金运营服务,人才为本,人员准备是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冶宝钢技术从上海抽调1/3骨干支撑人员,发挥稳定器、孵化器、助推器作用,面向全国招聘4000名英才。2008年起,与全国二十余所大中专院校合作,定向培养,上海总部、湛江现场、各大高校多地协同培训78000人次。

为提升湛江钢铁设备检修工作效率,中冶宝钢技术从工装、工法、工具三方面实现装备自主化。根据作业特点,自主研发工装,重点对5人以上检修项目进行效率再审视。针对工艺设备,与专业单位联合攻关,研发专用装备。全面审视现场工器具,开展高效工器具展览,引进高效、智能化的器具100余台套,减少劳动强度。

历经三年发展,中冶宝钢技术承担的湛江钢铁设备检修、生产协力、工程机械BOO等全流程、全工艺链冶金生产运营业务已全面铺开,以传承、变革、突破为工作理念,以简单、高效、低成本的发展理念,以一流的企业核心风貌,与湛江钢铁平台对接,实现决策提升、管理提升,效率提升,技能提升,竭尽全力做好湛江钢铁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湛江钢铁生产运营服务全天候保驾护航。

2015年10月4日,“彩虹”台风从湛江坡头区沿海登陆,对湛江和湛江钢铁无情肆虐,将湛江钢铁整个工地吹成一片狼藉,致使湛钢4台卸船机一并倒塌;致使22条皮带机撕裂;致使高炉柴油中断。

抢险抢修复产是第一要务。“通道是生命,生命是关键,刚投产10天的高炉一定要确保”。第四分公司在中冶宝钢技术高武久董事长的亲自指挥下,每天1200多名“铁军”战士,日夜奋战,2天内恢复皮带供给通道;8天打通综合码头卸船机原料输送主动脉;47天恢复30万吨码头皮带机生产;54天30万吨码头卸船机滚装上岸;为湛江钢铁顺利恢复生产赢得了时间保障。湛江市和湛江钢铁向中冶宝钢技术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第四分公司团队中有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有中冶集团“劳动模范”,“先进标兵”,“安全生产先进”获得者;有湛江钢铁“高炉系统投产一、二、三等功”获得者;有建设公司“优秀党员”、“双文明建设标兵”获得者等不计其数。他们来自于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目标,钢铁梦、中国梦、中冶梦相聚在祖国最南端的红土地。

我们与湛钢共同发展

树立使命必达的创业信念,树立认真苛求的敬业态度,树立简单高效的创新追求,树立永争第一的卓越目标。中冶宝钢技术以冶金全工艺链专业化技术服务为湛江钢铁保驾护航,与湛江钢铁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总结、同步提升。

一个新的团队,在管理、技术、人员、装备、以及与湛江钢铁未来合作上,如何更好地为湛江钢铁提供全产业链、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冶金生产运营服务。第四分公司坚持创新引领,以湛江钢铁为平台;以文化为灵魂;以管理为保障;以制度为体制;以班组为载体五个路径,通过传承、变革、突破,来推动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建设发展,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践行主体、主人、主业、主营、主态五种服务模式,超越自我,打造国家队。

在全力运营服务过程中,第四分公司积极融入湛江钢铁,勤奋忠诚,凝心聚力形成一个幸福家园。开展湛江蓝、中冶梦主题实践活动;走进新国企、中冶五色湛钢活动;湛江钢铁检修员工高手对决赛活动;湛江钢铁家乡菜厨艺大赛、主持人大赛、形象大使赛、七夕烧烤节等系列特色活动;积极参加“我们的青春,我们的责任”主题演讲比赛、“五四青年在行动,争做环保排查兵”活动;参与了湛江钢铁牵手活动,加强青年间感情交流,增进彼此友谊;与湛钢开展“共青森林公园徒步行”活动以及篮球赛、游泳、乒乓球等活动。发动全员开展了“爱岗敬业做表率,精益运行当能手”主题活动,一系列有声有色的主题活动更好地诠释了与湛江钢铁共建、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

一把尺子两家量,两个党委一台戏。中冶宝钢技术与湛江钢铁9个党委,24个基层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双方党委以“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为主题,以“设备检修三方挂摘牌有效管控”和“行车操作技能提升”项目为目标,结合各区域作业特点,双方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总结、同步提升。开展联合巡检,制定工作举措,创办月报,奖励实践者。为生产现场安全稳定,事故为零,效率提升,助推湛江钢铁向“四达”冲刺发挥了有效作用。

第四分公司面向未来,着眼当前,把“青年员工培养”作为重点,通过有效手段来加快队伍技能提升。通过“结对子”、“压担子”,快速提升岗位技能水平;通过“引路子”、“架梯子”,快速培养核心技术能手;通过“搭台子”、“接棒子”,快速提拔优秀青年骨干。目前以“千人培养计划”为抓手,打造高素质、高协同、高精简的团队。力争实现三年班组长100%属地化;力争两年内,一线检修员工中级工达到90%以上。鼓励作业长开展JK自主管理活动,撰写论文和经验交流,通过发布,评比、考核,实现作业长实践和理论能力双提升。

在双文明建设过程中,第四分公司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委书记一堂课”、“一个支部一堂课”、“一个党员一张牌”、“我为宝钢献一计”等活动,得到了宝钢湛江钢铁、中冶集团、五矿集团、上海市建交委、上海市共青团等上级的充分肯定,获得了先进党委、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服务示范点、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第四分公司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员工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钢铁梦、中冶梦的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的春风已吹遍大江南北、吹向四面八方。第四分公司将在十九大的指引下,在集团和公司的正确领导下,践行新型领导力,永葆二次创业斗志,持续发扬湛钢五种精神,全力打造冶金运营服务核心主业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与湛江钢铁携手同行,共谱新篇。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