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集团率先实现“远程诊断、远程培训”信息系统上线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员工异地培训、异地解决现场问题的难题;明显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且大幅提升冶金运营服务信息化水平,而这,正是这套系统带给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感。

作为该系统平台研发及试点单位,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今年积极使用远程平台移动版进行项目管控,中冶宝钢通过提升智慧运营服务能力,全力推动产业向管理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

视角一 倾力打造智慧检修体系

围绕“智慧制造”大课题,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加速与科研院校、信息软件公司的协同合作,加大先进工装、技术、系统的改进和投入,加大技术提炼和科技创新力度。

去年4月开始,第三分公司针对技术开发项目“远程协助及项目管理平台研发”,组织项目组成员、提供软件开发服务的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开发人员,先后3次召开专题交流会,就该系统I期软件开发项目进度、存在的问题、后期的规划以及合同内容等进行深入的交流,包括每个功能的实用性,公司各层面的需求,将每一个步骤反复推敲论断,从而确立最优方案。

8月20日,公司“远程诊断与远程培训信息化平台”的远程培训模块启用,实施了首次远程在线直播培训,桌面直播与摄像头直播均良好运行;为下步解决远程诊断、远程培训及项目在线管理问题,提高对驻外单位技术支撑方面打下扎实基础。

2019年初,中冶宝钢远程平台移动端正式启用,第三分公司积极推广使用,加强对现场施工项目过程管控,该平台清晰的界面、方便的操作获得了使用者及作业人员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第三分公司组织编制了《远程平台移动版使用手册》指导用户使用,按照该《使用手册》的指引,目前分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均能独立操作和使用。

远程平台移动版的推出,避免了管理人员频繁往返施工现场、办公楼进行项目检查登录的问题,实现了办公实时化、无纸化,施工内容、进度可视化,现场检查、信息反馈及时化,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更有力加强了项目现场过程监管力度。

远程诊断与远程培训平台研发,亦正是将包括远程诊断、远程培训、项目管理三大内容,引用不同的新技术进行了跨界组合。

视角二 新的增长动能与新优势

近年来,中冶宝钢市场规模快速扩展,服务的范围涉及全国各主要钢厂以及国外的越南市场;各地分公司信息传递无法实时传递、共享,如果利用互联网平台,则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计量器具管理、科技创新等都可以实时更新、共享,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反馈。

以往创新工作相对独立,技术研发、专利、论文工法、创新成果等都在少数人手中,对其推广应用和产业化非常不利;中冶宝钢2018年底提出“智慧运营服务”战略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核心技术共享及产业化。

在冶金运维远程诊断与远程培训平台,第三分公司采用互联网云服务技术构架,并基于互联网通讯技术及4G移动通信技术,建立驻外机构人员与上海本部各层级人员,以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间的实时语音、视频、文字交互平台,驻外机构人员在现场通过便携式移动终端设备,能够获取云端局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远程诊断与远程培训,查询相关设备资源。驻外机构人员能将现场情况通过语音、视频方式或移动终端设备电子白板交互方式、实时传输到上海本部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实现语音、文字、图片信息的及时沟通交流,获取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帮助及指导;并通过移动终端设备或者PC端,观看服务器中已有的相关解决方案及操作演示视频。

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研发的这套系统平台,自助式的远程交互协助能够实现信息交互的敏捷性、可控性和高效性,并极大程度地提高驻外机构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上海本部对外技术支撑的成本:如实时查询设备相关资料信息,对驻外机构需求方进行远程培训;或者是专家通过系统平台的语音视频交互功能把相关操作或问题解决方法,平台通过长期数据积累后具有智能检索功能,能自动显示出相关解决方案;如果系统自动检索出的方案未满足用户需求,则系统会推荐相关方面的专家,用户可以指定一个或多个专家解答,对相关需求通过视频、语音、图片、文字等方式进行技术支撑解决,通过远程平台充分发挥公司高级专业技术资源优势,远程诊断提供现场问题和专业难题的技术解决方案。

视角三 系统关键技术与创新点

毋庸置疑,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研发的这套系统平台,把握的着力点首先是便捷的在线交互技术,即通过借鉴当下比较流行的用户交互模式,形成了远程平台独有的用户交流界面,熟悉的操作方法和界面布局,使得用户能够更快融入到这款软件中,并开始运用它,改善了以往教室培训多,参与培训人员受限,操作推广使用时间较长的工作环境。

其次是快速的知识积累,因为这是一款放置在公司内部服务器上的知识积累的软件,通过这项软件能够收集各方面的资料并将其分门别类地放置在服务器中;用户可以通过区域来检索他们所需要的资源,并在线浏览;也可对施工过程所遇问题或早已存在问题通过提问、解答不断积累。

该系统平台持续不断的重新编程,正成为提升公司智慧运营服务能力的“助推力量”。

举两个最超出预期的例子:首先基础资料库的搭建,包括设备图纸、技术资料、相关照片、视频及BIM模型(该部分内容需要BIM管理平台建立后才能实现数据互通)、历史维护记录、难题库(包括常用故障手顺书、每次故障处理记录等)、常用标准库(国家行业标准)以及知网数据库(主要为论文)、中冶知识管理平台数据库(主要为方案、维标、工法、技术开发、各项成果,需要有保密级别)等。

其次以运维项目(先以检修项目为主)为基础开展的项目管理,涵盖了项目创建应包括的项目名称、设备名称、计划开工和完工时间、需要工种及人数、所需工器具等信息;项目的查看及可见度,区分了用户层级,操作的内容项目前期准备与项目过程管理,同时具备统计分析功能,并按要求自动生成统计分析报表;并且不仅能够“人找资料”,还能实现“资料找人”,即针对不同的人员及其关注点,自动推送最新技术资料便于学习。

创新驱动无止境,在前期打下的工作基础上,第三分公司将利用该系统平台,在运营服务上注入更多的“智慧力量”,如技术质量管理功能、安全管理功能、计量器具管理功能、科技创新管理功能、物联网+功能等。

中冶宝钢提升智慧运营服务能力,远未止于此。 (中冶宝钢 郭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