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承德高新区科技大厦院内,只见绿草如茵、环境优美,前方的承德大数据研发展示中心美轮美奂,吸引着无数的过往行人;走进承德大数据研发展示中心,内部装修科技范儿十足,未来感触手可及;站在窗边远眺,周边风光尽收眼底,难以想象这座状若貔貅的巨大建筑仅仅一年时间就拔地而起。

新模式施工有讲究

承德大数据研发展示中心是集大数据展示、办公、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工期紧、任务重、模式新,是此项工程的最大特点。作为EPC项目,中国二十二冶需要在短短一年时间,完成项目的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建安工程施工、装饰装修等施工图范围内的全部施工内容。面对这样一个新模式,怎么干、怎么干好摆在了项目人员面前。为此,项目部安排专人同公司技术部门、设计院进行沟通与交流,尤其在施工前,针对工期紧、任务重的特点,通过与各方的沟通、商讨,将工程结构形式确定为钢结构装配式施工,从而大幅提高了施工速度,为工期履约提供了重要保障。

承德大数据研发展示中心工程钢结构材料用量较大,为确保钢结构材料制作和安装质量,中国二十二冶依托强大的钢结构制作与施工力量,兄弟单位间通力配合,一方面对钢结构施工图进行深化设计,另一方面根据详图对钢结构材料进行加工制作,同时施工、监理、建设单位共同派驻现场代表对整个制作、安装进行全程监督。安装完毕的钢结构梁柱节点连接牢固可靠,高强螺栓连接无一破孔,焊缝饱满,经超声波探伤一次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新材料应用有方法

与钢结构装配式施工配套的,工程采用新型蒸压加气混凝土板代替传统的加气块砌筑。蒸压加气混凝土板以粉煤灰(或硅砂)、水泥、石灰等为主原料,经过高压蒸汽养护而成的多气孔混凝土成型板材,具有强度高、保温、隔热性能好等优点。

采用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施工工程墙体表面较传统施工更为平整,观感和质量均优于加气块砌筑墙体。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不但最大限度地减少传统建筑施工产生的污染和高能耗造成的资源浪费,同时蒸压加气混凝土板采用在加工厂进行预制、施工现场进行安装的模式,最大限度避免了湿作业,最大限度利用施工时间,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同时,项目部专门组织技术质量人员成立QC活动小组,针对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施工中影响隔墙板板缝开裂、隔墙板板面平整度差等因素进行逐一梳理和总结,最终隔墙板施工质量合格率达到96.65%,大幅提高了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

新发明应用有实效

由于承德大数据研发展示中心东侧临近武烈河,根据地质勘查报告,土质多由沙砾组成,其内部有较为丰富的地下水,这给基坑的土方开挖和降水带来了较大难度。

鉴于施工现场场地限制,集水坑局部深基坑距离边坡较近,无法进行放坡的集水坑深基坑降水成为施工的一项难点。项目总工刘浩带领技术质量人员瞄准这块“硬骨头”,经过研究讨论和实践最终利用《距离边坡较近的深基坑护坡、降水一体施工》的方法将这一施工难点完美解决。在降水施工中,制作专门的钢模板装置和混凝土井圈,并利用井圈中放置的水泵进行降水,以达到局部深基坑降水的目的。通过这一方法,不仅保障了降水施工质量,更节省大量的施工成本,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承德大数据研发展示中心交付使用一年多时间,如今的它正在为华北主要数据集散、河北产业转型,以及京津冀信息高速运输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王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