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是建筑企业的“造血机器”,是利润的来源,是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和突破拔尖的根基。为此,我们必须从骨子里去认识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构建以顶层设计为核心,以完善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实施标准化管理为抓手,以深化信息技术运用为支撑的管理规范、责权明晰、精干高效的项目管理体系。

聚焦项目精细化管理,助力建筑业转型,必须以突出顶层设计为核心。当前,建筑企业要突出顶层设计核心,建立从项目组建到竣工结算的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项目管理运行、支持、保障和监督体系。要以策划先行做好源头控制为引领,筑牢精细化管理根基。项目策划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能够促进项目的前瞻性和组织性。要通过实施项目管理、施工组织设计、安全环保、技术质量和成本“五大管控策划”,强化策划的刚性执行。要以进度为抓手,以加强分包队伍的准入、选择为切入点,抢抓关键线路和重要节点,以最优化的资源配置不断适应变化的现场施工需求,保证工期履约。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最终落脚点是实现项目盈利。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建筑业利润空间逐步缩小,项目成本控制成为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关键因素。在工程开工前,要对成本和收入利润率准确测算,及时做好“价本分离”,为项目经营责任考核提供依据;在实施过程中,要召开经常性的经济活动分析会,对成本管理进行分析,对收入利润率出现偏差的项目进行成本预警。要发挥项目部成本管控中心作用,在《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指标控制基础上,做好项目责任成本的二次分解工作。项目是展示形象的窗口,项目是品牌提升的载体。要以标化示范工地建设为抓手,按照《项目管理标准化手册》和《在建工程项目过程考评制度》要求,积极开展安全文明标化工地的创建,实现各级安全标化工地创建的全覆盖,以项目树形象、立品牌、拓市场。

作为有着60多年发展历史的国有大型建筑企业,中国二冶聚焦重大项目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在目前我国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斜拉索桥----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建设中,科学建立项目管理体系,全面推行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打造优秀项目团队,攻克了狭窄地形场布、钢栈桥河道中施工、主塔承台大体积混凝土及双主塔塔身线型控制、主桥钢箱梁预制拼装及顶推监控线型控制、斜拉索安装张拉等诸多难关。目前,大桥已雄姿初现,成为中冶集团2018年工程观摩交流会观摩项目,备受各方的关注和好评。在项目建设中,项目部编制了各专业的管理细则和管理办法,对项目成本管控、分包队伍管理、物资采购等都作出了严格的规定。每周召开进度分析会,及时纠偏,确保施工进度扣网运行。完善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项目经营体系,按照签订的《项目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严格考核,责任到位,分工明确。实现效益最大化是项目管理的终极目标,项目部成立成本管控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成本分析会,对项目成本进行动态预警。积极引入高素质、有实力的分包商和供应商。分包及物资采购采用电子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有效工具及电子商务平台集中公开招标,严控分包结算及物资验收,降低采购成本。精心组织编制项目策划书和设计、技术、质量、安全、环保、采购、经营等18项管理实施细则,并在项目全过程严格执行。信息化管理广泛应用于施工全过程,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安全大数据平台、电子商务平台、NC系统、OA办公平台和微信群、二维码等媒介的运用,使信息传递更加高效,管控更加到位。

步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建筑业只有不断创新和自我变革,才能迎接新机遇新挑战。对于当代建筑企业来说,提升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能力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的关键,也是促进企业转型提升的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