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新春,疫情和经营如两座大山倾轧而来,而勇者无畏,中国华冶公司党委将党旗竖立在没有硝烟的抗疫和经营攻坚“战场”上,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职工群众,激发党建活力,赋能克难之路,决战抗疫攻坚。

党建赋能,党旗飘扬在中国华冶党委抗疫攻坚“战场”上。中国华冶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公司党委决战抗疫,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有关文件通知,深入部署,逐级落实,做到群防群控,并划拨党费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华冶党委攻坚管理改革创新,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为公司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文件,确保各项管理改革举措能够得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决执行,以达到公司总部集中管控能力、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之目的,结合公司管理布局实际情况,重点做好机构和人员调整,陆续出台了成立天津和邯郸两个区域指挥部、总部机关部长职数定员、精简干部充实一线等多项改革新政。

中国华冶党委攻坚市场营销,领导干部带头干,党员在前踏实干,全力奋战在市场营销的“战场”上。一季度新签合同总额约56.87亿元,同比增长104.2 %,完成2020年全年计划的28.44 %。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公司党委确定了“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战略,一季度新签合同额遍布国内包括云南、西藏等偏远地区在内的17个省份及雄安新区;核心主业矿山板块新签合同额11.44亿元,超过公司一季度新签合同总额的20%,一改近几年以续签合同为主的情况,中标的新项目数和合同额为近年来最高;地表板块一季度新签两项“第一个”,即北影(杭州)电影产业基地项目、重庆合川小学等项目分别是公司承揽的第一个影视基地项目、第一个装配式建筑;先后签订了中粮生化能源(衡水)有限公司日产480吨果葡糖浆扩建项目等一系列粮油产业工程。

中国华冶党委激发党建活力,各级党组织联防联动,既形成了以减少人员流动,确保决胜抗疫为前提的“三位一体”区域化“强健双臂”新模式,又以京津冀为中心辐射9大重点市场营销区域形成“组合拳”;既为总部机关“减脂”又为基层单位“增肌”;既雷厉风行地贯彻落实了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关于中央企业开展“总部去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工作,又做到了轻装上阵,启动施工生产“开始键”。

党建赋能,党旗飘扬在生产“战场”上。进入4月,中国华冶党委召集“大干二季度 确保双过半”誓师动员(视频)大会,会议动员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攻坚克难,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军强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有信心、有勇气,有责任、有担当,坚定不移、只争朝夕,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建设“四个一批”(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突击队和先锋)项目,在干事创业中锻造过硬本领。中国华冶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等党群活动,组建青年先锋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防疫难题,决战抗疫攻坚,大干二季度,确保“双过半”。

党建赋能,党旗飘扬在基层打响攻坚战的“战斗堡垒”上。中国华冶各级党组织以“党旗飘扬,党徽闪光”活动为契机,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抗疫先锋”的主题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在大考中用实际行动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疫情之初,安徽杜达分公司党委书记李军峰从巴基斯坦打电话组织召集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党委委员紧急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不折不扣的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计成本保障员工生命安全。一季度,该分公司超额完成施工生产任务,实现了首季开门红。特别是张庄项目党支部在疫情期间紧急编制应急预案,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们组成了两支突击队,一支“主外”负责防疫物资的采购,确保防疫物资持久充足;一支“主内”负责疫情防护宣传、监测、报告、消毒等内部管理工作。迅速调整施工方案,停止了-385水平的掘进和部分支护工作,将人员充实到大孔凿岩、采矿、出矿、运输等主要施工项目上,且白班、中班、夜班各设一名党员干部轮流值守,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邯郸马万水分公司一季度连续中标马钢罗河铁矿2#主井及山东省莱州市瑞海矿业4#措施井竖井等工程项目,新签矿山工程近1亿元。分公司党委对于疫情严防死守,在做好武钢大冶铁矿、金山店铁矿、程潮铁矿等3个在鄂基建项目封闭式管理、保障留守人员生活所需的同时,认真落实项目现场隔离所需软硬件条件,专车组织人员分批返鄂复工复产。党委书记马全在2月6日召集的谋划公司防疫部署和工作大局的分公司党委扩大会议上掷地有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作为一名马万水精神的接班人,困难的时候我们不顶上,难道要躲在别人身后么?我们不仅要认真贯彻执行集团公司要求的疫情防控工作,更要把本职工作认真完成,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建赋能,党旗飘扬在奋勇克难的党员心上。马万水分公司除三个湖北境内项目外还有复工返岗两个地标,分别是河北邯郸和吉林白山板石矿,高德地图显示距离1456公里,2月27日上午九点,冯希军从邯郸驾车开始带队出发,出发前,还是一如既往笑着说了一句,“请领导放心,我是党员,保证完成任务”,语气中透露出调皮更表达了坚定。这次出车,随车配备的是开水和方便面,剩下的是满满的“一定要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的信心。累了就到服务区休息,饿了就吃方便面,就这样冯希军同志带领10辆车,一直将40多名工人安全送到白雪皑皑的北国。因为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外来人员如果住宿必须进行14天隔离后才能动身,考虑到公司工作的需要,冯希军将返岗工人送达后,毅然启动了返程的发动机,这一趟又是1456公里,两天两夜,3000多公里,自己脑子里也分不清白天黑夜,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平安回到家。回到公司正常工作后,没有任何一个人听到他一句有关辛苦抱怨的话。同样的场景在2020年3月12日板石项目部第二批人员进场时又重新来过。冯希军同志用自己的埋头苦干、无怨无悔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湖北金山店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贾宝洋这样说,“咱不能因为疫情就一直窝在家里不动,咱们是党员,咱们不能怕,疫情要防护,困难要克服,要响应国家和业主号召,抓好防疫尽快复工生产”。贾宝洋作为第一批返岗人员,到项目部后组织安排好防疫各项工作,测温、消毒、隔离等各项工作事无巨细,多次与当地工人和四川省巴山县政府劳动部门联系,终于在3月23日晚,由鄂Q开头车牌号大巴车满载20名工人缓缓驶入金山店项目部大院,掀起了项目复工复产全新的一篇。非常时期的每一次的出行、每一次与家人离别,对心灵都是一种考验。

2月底,天津工安分公司中粮项目进行投标,营销人员通过视频就部分改造项目内容进行远程多次沟通,效果不明显,业主提出还是现场见面讨论,大家瞬间陷入了沉寂。项目所在地距离湖北仅100公里,大家都知道处境的危险程度,但为了拿到项目,为了公司发展,作为营销副主任的党员樊晓辉主动请缨前往现场进行实际考察和交流。穿着妻子好不容易买来的防护服,踏上了马鞍山中粮之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方人员的努力下,项目顺利中标。“关键时刻,党员先上”这是他一直坚守的理念,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挺起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党建赋能,党旗飘扬在抗疫攻坚“战场”上。中国华冶各级党组织面对疫情突袭和经营攻坚两场硬仗,毫不畏惧,积极改革创新,全体党员干部带领着广大职工群众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传承弘扬马万水精神奋勇争先,勇者无畏,决战抗疫攻坚! (中国华冶集团  陈 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