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4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然而当时的经济环境却萧条低迷、建筑行业更是受大气候的影响正处于“高寒缺氧”的隆冬时节。此时,华冶一建分公司的建设者们奉命来到了三晋大地—担负起了运城的恒光•五洲观澜C区工程建设任务。

此工程由三栋住宅楼(地下一层,地上三十三层)及地下车库组成,住宅楼建筑面积共为8.23 万㎡,建成总高度为99.45m。工程合同总造价8500万元。开工伊始,华冶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玉军就要求把此工程建设成绿色示范工程,在山西打响华冶品牌。在当时的背景下真可谓是使命艰巨,意义非凡。就这样,华冶一建建设者们开启了“打造山西绿色示范工程”的使命之旅。

绿色施工实现了“四节一环保”

绿色施工是指工程建设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并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四节一环保”)。当时对绿色施工从项目部到劳务队伍对绿色施工的概念模糊,理解比较肤浅,认为只要按承包合同、施工图纸、技术要求、项目计划及项目预算完成项目的各项目标就行了,未能充分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采取切实可行的行动做到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劳务队伍更是一头雾水。认为做绿色施工是多花钱自找麻烦。为此,一建分公司聘请一冶、中冶天工专家对绿色施工进行培训。通过举办管理人员培训班,使人们明白了什么是绿色施工,开展绿色施工的意义,调动了人们绿色施工的积极性,能够积极主动地运用适当的技术、科学的管理方法以系统的思维模式、规范的操作方式从事绿色施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施工,绿色施工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环境保护成效,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应达到30%,实际达到率57%。噪声排放、扬尘排放达到绿色施工要求,做到周边零投诉。有毒有害废弃物要求100%分类、处置;没发生职业病和群体传染病事件;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二是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成效,项目部推行双优化策略,即施工方案优化、施工图纸深(优)化,优先选用有利于节材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和通过CAD、BIM技术、提高工厂化加工率、强化管理等措施,将钢材损耗耗降至1.4%、商品混凝土损耗率降至1.4%,木材损耗率降至3.5%。三是节水与水资源利用成效,整个施工过程,节水设施配备率100% 。通过广泛采用节水器具以及定型化收集水箱,项目实际用水指标为1.742t/万元,小于目标2.035t/万元,节约0.293t/万元,节水总体效果较好。四是节能与能源利用成效,项目部通过采用节能照明、智能开关、二次降压节能装置,能耗总指标控制方面实施情况比较好。办公、生活区耗电量小于总用电量的15% 。五是节地与土地资源保护成效,项目部对临时用水用电做了整体部署,并对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三个施工阶段分别进行了详细的平面规划,利用BIM建模,合理规划现场平面布置,过程中加强动态管理及文明长效管理,现场裸土采用种植绿化,减少了水土流失,美化了环境。现场引入海绵城市理念,部分空地铺设透水砖,摆放轻质材料。

山西卓越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教授、工程监理李庆东感慨地说:“我走过许多建筑工地,华冶民建工程管理如此程度是一流的。你们以绿色施工为载体,在绿色施工管理方面实行标准化管理,诠释了华冶的内涵,为中国华冶绿色施工点赞。”

绿色施工使他们渐行渐远

绿色施工促进了质量标准化管理。绿色施工开始后,项目部编写了绿色施工方案主项大小方案十几个,并进行目标分解,责任到人。同时,以先进技术推进绿色施工。施工中开展了许多技术攻关及技术创新,如:钻孔灌注桩、定型剪力墙木框木模板、竹胶板与清水混凝土应用、使用整体收支式电梯井筒模板、墙体砌筑无开槽施工技术、应用BIM进行模板深化设计、通过BIM平面动态布置的模拟应用,使现场设置的加工厂、作业棚、材料堆放场地等尽量靠近临时道路,最大限度地缩短运输距离,减少材料的二次搬运,达到绿色施工节地的目的。采用BIM技术实现综合管线布置的可视化及参数化,对细部构造进行可视化展示,方便管线控制及施工,进一步达到节材节能的效果。

绿色施工促进了安全管理标准化。按照绿色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方案,安全管理人员强化了工地日常检查、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提出整改意见,指导整改完成。尤其是对主控项三保、四口、五临边、外围悬挑架、升降架、模板支撑体系脚手架等部位,实行安全巡查,对特种设备施工电梯进行重点监控,专人检查。查出隐患限时整改,对违反安全规程的严格执法绝不放过。该工程2018年4月被评为运城市市优工程、6月评为山西省优质结构和山西省级文明工地,9月份运城市房地产和地方多家建筑单位到现场观摩。运城市建设局王局长对华冶标准化管理给予高度评价。运城市安监站、环保局察看工地后提出:“这是阳光工地,经得起任何人检验”。因为工程建设好,业主向客户承诺,工程建设期间客户可以现场参观。因此,工地上每天都可以看到,由售楼员带领客户戴着蓝色安全帽到工地参观的场景。

该项目于2017年12月6日,以较高的综合分数,通过了全国第六批绿色施工示范工地专家组验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恒光•五洲观澜工程项目业主说:“恒光•五洲观澜作为运城地区品牌房地产商,在一二期销售看好的情况下,三期工程引进了华冶这支央企队伍,他们在施工中体现了大家风范,尤其在绿色施工方面,无论技术还是施工管理精益求精吸引了许多单位和客户的认可,为恒光•五洲观澜增色不少,对华冶员工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此项工程干得好,业主将原来的3家施工单位改成由华冶一家施工,并将四、五、六期工程加商业全部18.8亿元的工程交给了华冶一建施工并且还提高了利润点。陕西宇林置业有限公司也慕名前来考察,并将自己开发三原宇林水岸名邸项目,合同额3亿元的工程交给华冶一建施工。2019年7月底又主动找华冶洽谈,将五洲芳华项目54万平约7亿元的工程交给了华冶并且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提高了利润点。

绿色施工锻炼了队伍,更新了观念,提高了素质,适应了市场,赢得了用户,创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绿色施工使他们渐行渐远。 (中国华冶集团 李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