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液化空气(延安)有限公司空分项目现场,彩旗飘扬,一片喜庆气氛,由法液空独立投资、中冶天工承建的2×43000Nm³/h空分项目迎来150万安全工时里程碑庆典。法液空中国区总裁、亚太地区执行总裁等高层专程出席庆典典礼,并授予中冶天工150万安全工时安全“杰出贡献奖”。中冶天工建设者以艰苦的努力和付出在新型空分化工领域再铸辉煌,为MCC从传统冶金行业到新型化工产业的转型再添佳绩。

安全标杆 夯实基础建丰碑

液化空气(延安)有限公司是延安市第一家独资外企,2×43000Nm³/h空分项目总投资216亿元,是法液空在延安投资规模最大的能源化工项目,备受当地政府及同行业关注。

为在革命老区模范标杆,打造MCC品牌形象,中冶天工项目部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安全管理措施,建立了安全管理团队,划分片区责任田,严格把控安全管理环节,以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夯实安全基础。在安全管理运行机制上,严格日巡检、周总结、月通报制度,各管理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参与,小事不放,大事不过。55米高的冷箱钢结构成为了登高望远监控的日常工作,日行万步的工作巡检成为辨别工作态度的丈量尺,专职专人巡检成为了现场安全的流动岗哨。根据不同的违规行为,项目部制定执行了具有本项目特色的安全违规打孔奖罚制度:作业人员一次违规警告处理;二次违规进行教育学习及处罚;三次违规没收胸卡,清理出厂。项目实施中,共处理一次违规人员123人、二次违规人员35人,三次违规清理出场14人。严谨的管理制度,大大减少了现场安全违规现象,保证了项目施工安全。

在严格安全制度硬性要求的同时,项目部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必须以人为本。根据施工不同专业,项目部针对性组织开展了大件吊装专项培训、密闭空间专业培训、安全用电等专项培训;围绕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分别组织开展了消防演练、疏散演练、防爆演练、安全自救演练等,既保证了各方不同安全管理标准的融合及实施,又全面提高了作业人员安全素质。

走进施工现场,醒目的项目“五牌一图”、功能性车辆出厂清洗装置,现场临建彩钢办公区,令人耳目一新。一条条整洁的安全通道,巍然耸立的超高层脚手架,现代化的大型吊装机械,醒目的警示提醒牌,不同专业的作业票制度,成为一道靓丽的文明施工风景线。项目多次迎接当地社会各界同行的观摩学习,“标杆”形象在延能化工基地中心巍然屹立。


技术创新 攻克难题保工期

技术应用是解决工程项目建设难题、推进项目顺利建设的关键。工程施工中,项目部结合项目施工难题,组织技术人员大胆创新,攻克技术难关,展现了精湛的天工技艺。

冷箱结构模块化安装是项目部遇到的一个“拦路虎”。液空的冷箱结构不同于国内同行业的设计,冷箱结构为立柱式框架,散件到货,现场散件安装变形控制难,高空作业风险高。为保证工程进度要求,减少高空作业焊接风险,项目大胆尝试采用了同行业第一次冷箱结构模块化分段整体吊装安装技术。期间,液空专家多次提出疑问,项目部通过制定专项技术方案,采用BIM技术精细模拟测算,说服了液空管理团队。技术的有效支撑实现了冷箱结构框架模块化分段式安装一次成功,在事实面前,液空管理专家伸出了大拇指,发出由衷赞叹。

冷箱内塔器吊装是项目部面临的又一个技术难关。项目冷箱内塔器分为上下两段,每段净重量高达80吨,高度30米,第一段下塔吊装需要平衡梁直接将塔器送至32米底端部位,常规的吊装技术无法满足塔器吊装一次就位。针对难题,项目部通过对塔器行程范围精确复测,大胆采用了项目自主研发的“伸缩式大件吊装平衡梁”专利,解决了塔体吊装与结构碰撞的难题,实现了下塔容器一次吊装成功。

冷箱系统是空分装置的核心部位,塔器安装精度关乎装置的生产能力和节能效果。法液空技术要求塔器腰缝对接每套7天工期,温度要求控制在0℃以上。塔器对接施工正值冬季,当地气温已降到零下10度以下且大雪覆盖,为保证焊接温度,技术人员自主创新研发了腰缝局部加热器技术,解决了低温下塔器对接焊接难题,用15个日夜的奋战,完成了所有塔器的焊接工作,保证了冷箱顺利封顶,再一次受到了液空专家的赞扬。

质量管控 刷新行业新记录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在项目执行中,项目部根据法液空3A控制要点及国标/石化行业标准,设置了质量控制点及“见证点”、“停止点”,加强了项目质量精细化管控,确保工程质量。

清洁度检查是制氧行业中管控要点,项目部采用新老工艺结合手段,消除质量死角。对于常规的清洁度控制,项目通过酸洗除油、油脂分析仪等新设备进行定量检测;对于设备、管道节点处通过人工擦拭,仪器检测完成;局部的转角死点常规仪器无法满足时通过微型黑光手电灯完成;对于施工期间空间狭小造成仪器取样难、无法检测部位,采用老工艺通球实验、吹布团实验弥补质量检测死角,确保了施工质量检测100%全覆盖及洁净度,为装置安全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熟悉空分施工的业内人士都知道,工艺管道是空分项目施工质量管控的重点,涉及不同材质材料、不同级别的检测要求及不同标准规范的执行。为此,项目部实施了专人跟班管控,根据图纸组建管道焊接数据库支持保证现场施焊。为突破焊接合格率技术难点,通过焊接技能考试优选焊工并做好技术支持。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和有效质量管控手段,实现了项目99.86%焊接合格率,刷新了液空焊接记录,同时也创造了同行业至今无人超越的记录,充分奠基了“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赢信誉”企业口碑。

严谨作风展形象,精细管理塑品牌。一年多的努力,法液空延安空分项目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顺利进入工程交付调试运行阶段。天工人用淳朴的付出,精细的管理,展现了雄厚的技术和管理实力,夯实了与法液空的合作基础,在延安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中树立了MCC良好的品牌形象。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