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占江


推动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是一场事关全局的系统性变革,是建设“强盛、创新、奋进、文明、幸福一冶”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接续奋斗的姿态,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担起新使命,干出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中国一冶主业集中在钢铁、建筑、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周期性行业,受经济周期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大。特别是最近一年,在金融防风险、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去杠杆等政策影响下,中国一冶保持业务持续稳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从长期看,建筑业也将由高速增长转为温和增长。瞄准什么目标再出发?以何种姿态、何种方式再出发?事关中国一冶行稳致远、基业长青。

提高站位谋发展坚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定力

近两年,中国一冶坚持“以冶建为基础的国际工程承包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建造运营商”战略定位,紧跟中冶集团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顶层设计,大力推进规模化、高端化、效益化和品牌化发展,成绩巨大、成效显著,但也存在突出问题。

一方面,市场竞争形势更加严峻,企业的发展规模、质量与第一梯队的领跑单位比差距还比较大,发展速度还赶不上;另一方面,这几年快速发展中积累了一些问题和矛盾,成为提升发展速度和质量的软肋和掣肘。怎么办?根本出路在于坚定不移推动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进行解决”“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一定要讲速度、讲效益,追求有效益的扩张。没有速度,规模迟迟上不来,就会逐步丧失市场地位和话语权;没有效益,企业大而不强,干部职工得不到实惠、没有获得感,只要稍有风吹草动就会人心不稳、四面楚歌。所以,必须增强危机意识、进取意识,毫不动摇、持之以恒推进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国务院出台了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意见,着力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短板,这一重大利好将给基建行业带来超过数万亿元的市场机会。“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带来的市场热度不减。

湖北省聚焦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武汉市以首次承办“军运会”为契机,深入开展综合交通体系3年攻坚行动,推进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市级重大项目计划投资在2200亿元以上。无论从外部市场规模,还是内部发展条件,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一冶要牢牢抓住用好当前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推动企业新一轮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扭住市场龙头夯实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基础

市场营销永远是企业发展的头号任务。历经40年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沧桑砥洗,中国一冶正处在历史发展最好阶段,企业总体实力、资源配置能力、品牌竞争力有了大幅度提升,资金、人才技术等具有一定实力,具备了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潜力。中国一冶将继续贯彻中冶集团“主要领导带头抓市场,组织精兵强将奋力闯市场”的要求,将市场营销工作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坚持做大增量和提升质量并举,发挥专业品牌优势,努力提高大项目、优质项目占比,从源头推进高端化转型。

进一步加大在经济热点地区和发展潜力大的地区市场开拓力度,密切跟踪地方政府主导项目。中国一冶将注重项目前端介入,从策划项目、产业导入、投融资等环节入手,实现从找市场到创造市场的转变;继续实施区域集聚发展战略,发挥现有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深耕核心区域市场,严格执行作战半径,加快做大区域市场规模;加大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及北部湾等热点市场开拓力度,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加强社会合作等方式提高营销能力;对于传统冶金市场,要抓住国内钢厂提档升级、搬迁及绿色环保改造的契机,落实“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实施方案,进一步谋划推进冶金建设国家队国际化的路径和策略,提高海外冶金业务占比,加快施工技术、服务模式创新,提高项目管理能力,强化焦化、热轧、冷轧、高炉等专业施工优势,巩固中国冶金建设“国家队”第一梯队地位,不断擦亮“中国冶建第一军”品牌。

此外,要紧盯“一带一路”市场,努力提升海外市场份额。中国一冶坚持“借船出海”和“属地化发展”原则,密切关注中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投资建设动向,加强与国内大企业、金融机构的合作,运用好各类融资工具,探索“EPC+F”项目运作模式,通过提供优质附加服务承揽更多项目,确保海外市场合同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提升六大能力推动高速度、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着力提升分子公司自我发展能力,打造一流竞争力。中国一冶要按照专业化、差异化发展的目标,加快提升主营业务规模,各专业公司要心无旁骛地深耕专业市场,不断提高专业技术和管理实力,把有限的资源、资金用到“刀刃”上,为做大专业、提升品牌提供支持。

着力提升总部机关工作创新能力,创造一流管理效率。中国一冶要全面梳理管控流程,减少重复性报表及审批,在精简优化的基础上突出关键点、风险点管控。在管理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真正聚焦发展难点、直击顽疾痛点,有效解决问题短板,成为企业管理链条上能够放大管控力的关键一环。

着力提升项目部内在活力潜力,增强项目部创效益、创品牌的能力。工程项目是施工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单元,是“造血机器”,是效益源泉。中国一冶要在坚持推进总部集中管控的同时,积极探索项目经理承包制、模拟股份制等方式,充分激发项目部内部管理活力。

着力提升降本增效能力,努力实现价值创造最大化。中国一冶将持续加强项目过程中的资金、采购、分包集中管控,千方百计降低采购成本、资金使用成本,消灭亏损,提高项目利润水平。

着力提升构筑风险防控链条的能力,确保风险最小和可控。中国一冶将强化风险源头控制,加强投融资项目管控,创新投融资方式,控制好PPP项目在建期、运营期的经营风险。

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国一冶将保持技术研发布局前瞻性,加快在焦化、高炉、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及水系治理等领域研发出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增加先进施工工艺、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储备;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切实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工程创奖、降本增效、市场营销、品牌打造提供直接和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