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姚晋川


近年来,中冶建工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按照中冶集团党委要求,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员工队伍的作风建设,推动了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2015年,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新签合同完成年计划的108.1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94%;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增长0.25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率同比下降2.78个百分点;经济增加值实现年计划的177.23%;净资产收益率超过年计划2.16个百分点。

现就中冶建工如何发挥党组织作用,特别是通过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发展的一些做法和体会与大家交流,抛砖引玉,以供参考。

一、坚持抓好党的建设,推动、保证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我们始终认为,完善的党的组织体系是国有企业最大的竞争优势,是国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法宝。中冶建工坚持党委的政治核心地位不动摇,坚持党委的把关定向、保证监督作用发挥不动摇,有所为有所不为。近年来,围绕打造30个左右市场竞争主体,200个左右项目管理团队,集中精力强化党组织建设。

作为市场竞争主体,必须有党委保证监督。按照这一指导思想,我们通过做强做大主体专业,扩大社会影响力,与加强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两手抓的形式,追求党组织架构与行政架构相匹配。经重庆市国资委党委批准,先后有11个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实践证明,我二级党总支向党委的发展过程,正是该单位经营、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发展最为快速的时期。

我们还开展了外地区域性分公司的党组织关系属地化工作,天津公司和四川公司,以党的关系属地化为切入点,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同时我们坚持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发挥党支部在项目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坚持抓好作风建设,以“三严三实”强化企业管理。

企业领导干部和员工队伍的作风,关系企业的生存。中冶建工党委一直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先后开展了以忠诚度教育、责任心教育、执行力教育,以及“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厚重朴实的中冶文化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教育实践活动。2011年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六大作风”建设,2013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

加强领导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员工队伍作风建设。公司党委在制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时即决定,将教育的范围扩大到项目班子全体成员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以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带动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以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带动员工队伍的建设,要求突出抓好专题教育与经常性工作的深度融合,将功夫下在经常、下在平时、下在细处,坚持结合岗位、务求实效,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干部员工队伍作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用“三严三实”指导工作实践,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体现作风建设成果。我们创新经营模式,以PPP模式承接18.6亿元的重庆渝北分区建设项目;实施战略合作,获得际华国际逾20亿元订单。在科技创新方面,继创建技术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后,全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安全质量方面,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安全质量管理再上新台阶:中冶城邦国际工程荣获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施工示范工地,企业综合诚信评价体系历史性进入到重庆前三甲之列。

三、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建设质量效益型企业。

中冶建工党委认真落实中冶集团2015年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履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助推质量效益型企业建设。

强化统一领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公司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两个责任”专题报告、述责述廉、通报、约谈、检查考核等配套制度,将党风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纳入公司发展规划,做到与行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

强化纪律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思维。我们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制度意识教育,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党的自身建设、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2014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紧密结合,一项一项攻坚整改,促进公司重难点工作的推进和突破。

强化干部管理,从严干部选拔任用。我们坚持选人用人看作风、看党性、看业绩,注重选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2015年,公司党委历时近20天,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人员进行全面考核,重点解决干部履职不在状态、能力不够水准、工作业绩平庸,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对8名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处级干部分别进行诫勉谈话、调整岗位、降职或免职处理。

强化责任追究,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我们高度重视办信办案及责任追究工作,充分发挥宣传警示和震慑作用。2015年,公司纪委共受理信访举报30件,件件都做了处理安排。按规定对项目亏损问题及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全数责任追究和处理,共44人次受到责任追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134.8万元。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我们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积极推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礼金礼品登记上交管理暂行规定,以及有关资金、工程建设等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坚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面推行集中招标采购管理,2015年公司集中招标率100%,应采集采率100%。推行项目审计复审制,2015年分包复审324项,复审金额合计25.18亿元,复审审减共计1128.15万元,防止了企业效益流失,实现了从集中招标到集中复审的闭环管理。

我们的实践证明,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尤其是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对于推动和保证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像“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样,这一切都还只是开始,但我们深信,只要我们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厚重朴实的中冶精神,负重自强,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为建设“美好中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