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周青

“用3~5年的时间,使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盈利能力,实现企业稳步成长、长富久安”、“打造扎根宝钢、客户首选的生产运营服务商,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学习型、开放型、创新型企业”——这是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18000多名职工的共同愿景,是公司改革创新管理的顶层设计,也是我们各项改革创新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我们与其被动推着改,不如积极争取改;与其被逼要求改,不如自己谋划改;与其慢慢等着改,不如把握时代步伐抓紧改。

2014年,是中冶集团重新站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新起点、新轨道的关键一年,中冶集团明确提出要用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无可替代的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中冶宝钢技术作为中冶集团旗下以冶金生产运营服务为主业的子公司,尤其是目前冶金行业处于漫长的调整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公司必须紧跟集团发展步伐,牢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之路,为中冶集团继续巩固全球最大冶金建设承包商和钢铁企业运营服务商的领军地位多做贡献,中冶宝钢技术责无旁贷。

为此,新年开局之际,公司紧锣密鼓地祭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组合拳”: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改革创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检修板块业务整合、布局湛江钢铁等新兴市场、起步工程板块等新兴产业发展……中冶宝钢技术的改革创新大幕已经悄然拉开。改革创新既已起步,趋势难挡,停滞或倒退已无可能。

一、创新思维是改革创新的核心和前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思维创新的关键是各级领导要带头,基础是企业全体员工都要进行思维创新,本质是自我解放、自我驱动、自我加压。公司已经在多次会议上提出公司的发展、建设“美好中冶宝钢技术”,不是个人的事,不能因为个别人的思想僵化而影响企业的发展,如果有谁不能转变思想,老是抱住原来的东西不放,不转变思路,我们就只能换人。公司的转型发展,需要我们破除小富即安、按部就班、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等旧思想,要以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精神,以逆水行舟的紧迫感,大胆运用新思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努力在“二次创业”上闯出一条新路。

二、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与基础管理的辩证关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企业的经营发展如是,对公司改革创新亦是如此。公司在2014年工作会议暨二届九次职代会上提出,基础管理是公司2014年管理工作的核心和重点,我们要在打好发展根基的基础上,放开手脚、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

三、明确改革创新定位,以改革创新促发展。

改革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决胜市场竞争的重要法宝。追求价值最大化,是宝钢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宝钢技术创新我们要以改革创新抢占市场,以改革创新促进转型,不仅要关注专利、技术、发明、新技术、新工艺等创新成果,要更加关注创新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关注与用户需求的紧密结合,通过为用户创造价值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我们的经营模式、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目前,公司已经确立改革创新管理主要领域,其中,第一批立项安全管理、标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降本增效管理等管理创新类项目59项,公司级8项;科技奖项、知识产权、成果鉴定、科技文献等科技创新类项目168项,公司级37项。

四、打造“升级版”改革创新体系,凝聚机制保障力量。

1、完善改革创新机制。一是成立改革创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决策机制,突出创新提升的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品牌及商誉维护,负责公司改革创新管理成果奖评审的领导和协调工作,加强从项目立项到过程管理到最后的验收评比成果认定,以及成果的推广运用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科技投入、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开发、知识产权等管理机制,加大科技投入,打造科技平台,整合内外部科技资源,促进制度、政策和环境相互协调,发挥协同作用,实现科技资源有效整合和合理配置。

2、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建立收入按贡献大小、责任大小,奖勤罚懒、鼓励创新的收入分配体系,加强创新激励的全过程管理,通过下达管理改革创新成果指标,将成果跟各级收入挂钩,促进基础管理、成套技术、先进工法、技术发明、经营模式等总结、提炼、优化、提升,行业领先、省(部)级、国家级等成果将给予重奖,推动公司各级把好的方法、好的成果进行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五、引进与培养结合,建设富有活力的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高质量的改革创新活动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我们要坚持打造开放的人力资源建设平台,构建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以人才结构调整为主线,吸收引进高端人才和急需人才,打造优秀的人力资源团队。要坚持营造适应创新人才发展的环境,通过培训和优化人员配置,提高人员综合能力,创造人才成长平台,形成公司产业发展梯队。要坚持正向激励和引导,鼓励精兵强将投身各个改革创新课题,并进一步发现、培养出一大批人才,升级人才队伍能力水平,让人才队伍“雪球”越滚越大。

六、激发创新潜能,让“蓝领创新”成为公司改革创新主体。

“人人都有创新能力,事事都有创新空间,时时都有创新机会”。公司的改革创新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要把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等与职工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激发职工无穷的创造潜能,让职工的岗位创新成为企业改革创新最根本的力量和最坚实的基础,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来发展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