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沈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明宝

2014年,中冶沈勘经受住了严峻的挑战,在逆境中外拓市场谋突破,内抓改革求发展,既保证了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行,又实现了营业收入的稳中有升。2015年,中冶沈勘将坚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巩固“大环境、大客户、大项目”的设计运作,坚持“稳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守住“改革创新”的总方向,紧跟中冶集团步伐,努力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

一、稳固深化核心专业市场,完善公司产业链运作

中冶沈勘现持有测绘甲级资质、工程勘察综合甲级资质、地基与基础施工壹级资质、地基基础工程检测资质、矿山设计甲级资质、建筑设计甲级资质、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甲级资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察甲级资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甲级资质等多项勘察设计施工资质,产业链条完整。但是近年来受复杂的市场环境影响,公司在测绘、勘察、设计、施工、检测、水文等传统主业行业行为中利润率逐年下降。面对这样的挑战,中冶沈勘将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条,在深化传统行业领域基础上,开辟新战场,推动中冶沈勘市场转型。

首先要巩固传统主业,结合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及其他相关相关政策,深入挖掘项目资源。就各专业涉及的行业及地域而言,测绘、勘察业务相对较多,设计、施工、检测业务次之;但是从利润指标来看,设计、地基与基础工程业务才是支撑公司产值规模的主要力量。这就要求公司要把手掌打开,合理调整增加支撑点。测绘、勘察、设计工程成本相对较低,抗风险能力强,在多领域及地域上可多做大胆尝试,迈开步子“走出去”、实施工程总承包;施工专业项目规模大,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差,在跨领域及远距离项目上要慎重,要抓大放小,选择有保障、有信誉的大型项目合作;资源勘探是目前世界及国内发展迅速的具有高技术、高利润、低风险的行业,应当大力拓展资源勘探国内外市场业务。

其次2014年公司将原有产业链条延伸,成功升级建筑施工资质等级,并以对建筑公司增资为基础加大对建筑施工项目的投入和支持,提升了建筑公司实力,为中冶沈勘对建筑领域实行设计与施工总承包奠定了基础,必将成为中冶沈勘另一经济增长点。

另外2014年公司加大了对资源勘探公司的投入,中冶沈勘从矿产资源勘查到矿山设计,服务矿山企业的能力更强。我们将以矿产资源勘查设计的海外市场做为开发重点,相信这条完整的矿山产业链会为中冶沈勘开辟一片新的市场,乃至成为中冶沈勘重要支柱性产业。

二、紧跟国家经济政策导向,积极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行业上看,冶金领域是中冶沈勘的传统经济收入点,新中国历史上,许多大型钢铁基地的基础建设都有中冶沈勘的影子。但是近年来随着冶金领域由于产能过剩而造成项目减少,这一传统领域的优势已不明显。而房地产领域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又使得勘察行业市场萎缩,另外公司在建设工程行业涉足的专业有限,通过既有业务领域,单靠增加合同份额及市场占有率来突破规模瓶颈的可能性很小,“边际效应”已经凸显。面对这种情况,公司对业务进行了行业再平衡,根据市场发展合理调整行业业务比例,稳步谨慎的进行战略布局。

为了在经济“新常态”下寻找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紧跟国家经济政策导向,积极开拓新兴领域市场,加大对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开发支持力度,形成中冶沈勘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新常态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国家对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投资和支持力度加大,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冶金领域,虽然产能过剩,新建大项目减少,但减量重组,改造搬迁及过剩产能的海外输出等,也陆续实施;在非钢领域,中央提出的拓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四大板块发展,三大战略贯穿四大板块,更多新的需求增长点和区域增长带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国家在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服务等七大领域也将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我们要在这些国家经济政策倾斜的项目上下功夫,盯紧盯稳,盯出成效。

三、加快速度“走出去”,建立区域市场新模式

沈阳市作为公司本部所在地,沈勘在当地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但近年合同额比例持续下降。为了突破发展瓶颈,区域市场的选定、开发和维护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区域市场是企业竞争的终极战场,任何企业的市场繁荣都离不开区域市场的出色表现。我们要以稳固沈阳地区项目为落脚点,深化辽宁省内各地区特别是大连地区的项目资源,努力开拓省外业务空间,增加省外区域公司数量,逐步建立起以区域分公司为依托的区域市场。

截止至目前,在国内我们成立了天津分公司、青岛分公司、哈尔滨分公司、长春分公司,另外广州分公司、新疆分公司也在筹建当中。公司将加大对区域公司的扶持力度,给予充足的资金支持,争取建立一个完善一个,发展起来一个,最终成为属地化公司。公司选派优秀的市场经营人员常驻区域公司,并对派驻人员在政策上、机制上、制度上予以倾斜,免除后顾之忧,保证人员稳定性。同时要求区域公司要把经营工作放在首位,做到迅速扩张,占领一方市场,为公司在地域上、项目结构上的做大创造必要条件。

针对海外市场,结合我公司专业特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切入点,先后在越南、柬埔寨、伊拉克、乍得、安哥拉、马来西亚等国家开拓了市场,承揽了并圆满完成了测绘、勘察等工程项目,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我们要以此为开端继续加大公关力度,扩大业务范围,稳步扩大海外市场。海外市场的开发模式也按照“区域市场”模式推进,“干一个工程,开辟一方市场”,其中马来西亚分公司已初见成效,并稳步发展,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四、扭转“小而散”局面,向“大项目、大客户”战略迈进

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获取长久竞争优势,公司一直按照集团公司“大环境、大平台、大市场、大项目、大客户”的经营方针,积极在市场上寻找战略伙伴,与大业主建立战略联盟,进行长期项目合作。在传统房地产行业,我们注重抓大放小,多选择与实力强、信誉优的央企和房企继续合作,例如万科、中海、保利、恒大、万达等百强企业,其经济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大、资金运转规律、抗风险能力强。另外,将铁路、石油石化、电力、交通、市政、环保等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作为调整行业机构的重点,积极向业主关联互补的新兴业务延伸。近年来公司先后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垄断企业建立了战略联盟,从一项业务一个环节的合作开始,在合作中不断增强互动,开辟资源整合的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发展合作内容、丰富合作形式。 

通过大客户运作模式,近年公司承担了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宁甘陕穿越勘测、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桩基础工程、中俄原油管道工程勘察等国家大型重点项目,以及柬埔寨57B号公路勘测工程、乍得RONIER油田厂区测量工程、伊拉克AHDEB油田管线勘察工程、伊拉克克鲁迈拉油田勘察工程等海外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与关注,为中冶沈勘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成为中冶沈勘开拓市场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