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祥

 11月3日,在全联冶金商会2018年企业交流会上,全联冶金商会会长、北京建龙重工集团董事长张志祥在报告中指出,“现在是愿买愿卖,产能价值最佳时期,兼并重组正当时。民营钢铁企业要认清形势,顺势利导,积极参与。”

“未来3年,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将接近60%。到时候可能形成10家大型钢铁企业,其中,国有钢铁企业4家,民营钢铁企业6家。”原国家冶金局副局长、全联冶金商会创会名誉会长赵喜子预计,“未来一段时期,钢铁企业尤其是民营钢铁企业将加快推进兼并重组。”

张志祥表示,民营企业全面贯彻中央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在钢铁行业发展的新形势下,兼并重组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好。“民营钢铁企业参加混改积极性十分高涨,已经从民营企业间为主的兼并重组,逐步发展为参加国有企业的混改,有的成为控股股东。如沙钢集团对东北特钢,建龙集团对北满特钢,裕华钢铁兼并文丰钢铁和内蒙焦化等一些企业。”他介绍。

兼并重组还在深入发展,行业集中度正酝酿新的突破。据有关省区规划,河北省钢铁企业到2020年后要减少到60家,山西省从27家减少到10家。河南安阳市从11家整合为4家。江苏省积极推进“134”格局,即一家超大型钢铁集团5000万吨,3家特大型钢铁集团各2000万吨,4家特色钢铁企业集团。

张志祥进一步表示,在混改重组中,民营钢铁企业还注重按照国家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结合解决钢铁布局北重南轻、部分地区钢铁产能密度过于集中的问题,选择环境容量较大地区,转移钢铁产能。如兴华钢铁已经决定从武安转移到福建。金鼎重工从武安转移部分产能到安徽六安。为实现钢铁合理布局做出新的贡献。

“2017年我国前十家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不足37%,距60%的钢铁产业集中度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张志祥指出,“钢铁集中度低带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市场混乱和对原燃料上下游行业、金融机构的协调和抵御风险的困难。”

“今后中国钢铁将减量发展。”张志祥进一步指出,“钢铁企业也不可能老是4、5百家,会逐年减少;优势企业兼并弱势企业,大企业联合小企业,是客观规律,大势所趋。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集中度;集中度提高了,就能有效控制产能,有效调整结构,有效配置资源,增强防风险能力,促进钢铁高质量健康发展。”

张志祥强调,“现在是愿买愿卖,产能价值最佳时期,兼并重组正当时。民营钢铁企业要认清形势,顺势利导,积极参与。”

“当下,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下一步的重点就是加快提高产业集中度,进行兼并重组。”赵喜子认为,“民营钢铁企业一定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正确定位,有所作为。”

张志祥表示,民营企业要研究设立钢铁并购基金,以市场化原则,在双赢的基础上积极兼并重组,冶金商会也会积极争取国家对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在并购资金贷款和税收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中国冶金报 何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