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高武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要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智慧制造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要通过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引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钢铁企业将投入大量的智能化设备,冶金运营服务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2019年新年伊始,宝武集团召开了主题为“智汇•智造•智享”的智慧制造现场推进会,全面推广“韶钢经验”。通过智慧制造实现流程再造、管理变革,努力打造极致高效安全的智慧钢厂。宝钢智慧制造创管中心提出以“设备远程运维平台”为核心,打造设备全生命周期智慧运营服务能力,成为领先的多基地智慧运营服务集成式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宝钢)作为宝武集团的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积极顺应钢铁企业智能化发展大趋势,加快步伐、迎头赶上,在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方面加快推进转型变革,提高公司在体制和机制上对于智慧制造的适应性,更好地服务宝武集团核心主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住智慧制造发展机遇,打造智慧产业新优势

近年来,中冶宝钢紧紧抓住国家提出的智慧制造发展机遇,紧跟宝钢智慧制造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公司智慧制造、智慧检修、智慧服务,打造智慧产业、智慧车间。中冶宝钢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及管理实现质的飞跃,公司合同管理信息网上审批系统成功上线,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基层试点单位成功上线,公司加油站“车牌付”智慧加油平台成功运行等,公司还先后承接了宝钢、湛钢、梅钢等钢铁企业多个厂部车间跨区域无人化行车的改造和运维项目,为业主和用户提供了行车智能化、无人化的改造、操控、运维全流程的专业化、智能化的服务。

无人化行车是智能工厂中的纽带,中冶宝钢作为宝武集团宝山基地最大的行车“管用养修”一体化总承包单位,在宝钢无人化智慧工厂创新发展进程中,从无人化行车技改、调试、使用维护等各个阶段全方位参与、不断探索和强化无人化行车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无人化行车的操作标准、无人化行车的运维标准,积累了一套成功的无人化行车全流程的核心技术服务经验。2016年中冶宝钢集中专业力量、聚焦无人化施工改造项目,先后参与了宝钢冷轧、热轧等区域行车的施工改造、运维工作。通过近3年的努力,中冶宝钢形成了无人化行车特有的技术标准、操作标准、运维标准,用专业化的服务赢得了业主和外方、设计、监理等的一致好评。

2018年12月28日,湛钢1550冷轧成品库10台无人化行车全部投入运行,标志着中冶宝钢在提升智能设备管理运用能力上又迈进一大步,为业主打造智慧工厂再创佳绩。湛钢1550冷轧是国内首条机组主生产线与UACS同步建设的项目,建成后成为国内冶金行业第一个,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涵盖冷轧全流程生产的库区及行车智能化系统。

围绕智慧检修目标,中冶宝钢注重加大工装研发投入,加快研发多功能高效率的“金刚钻”,过去不敢想的事,敢想了,过去不敢做的事,敢做了。宝钢冷轧热镀锌机组转向辊更换,过去更换一根转向辊需要6小时,作业人员7人,而且人员劳动强度大。通过自主研发转向辊专用吊装工装后,更换一根转向辊只需2小时,作业人员仅3人,更换效率提高5倍,安全、快速、高效,并实现机组产能提高。

此外,中冶宝钢智慧检修远程诊断与远程培训平台系统启动良好。为解决员工培训“需求大、距离远、师资紧”的难题,中冶宝钢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将互联网技术与冶金运营服务深度融合,推进BIM技术在运营服务领域的实践应用,成功开发远程培训系统并上线运行,目前已通过系统开展远程培训20多次,有效解决了远程培训难题。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和BIM技术,开发远程诊断系统,通过系统模拟在线三维设备模型,实现技术专家通过远程系统对设备疑难问题进行诊断和分析,协助解决现场技术难题,促进现场疑难问题快速解决,为现场生产稳定顺利提供强大智力支持。中冶宝钢还聚焦“智慧检修”、“智慧生产”,制作“智慧检修”成果宣传片,向客户充分展示公司的技术实力,为公司市场拓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中冶宝钢已汇编钢铁冶金全工艺链成套技术,拥有完备的设备检修、点检技术标准及规程,主编及参编行业、地方、国家级标准10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工法35项;获行业、省部级及以上科学奖励和资助近50余项,拥有国家授权专利56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40多项。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擎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是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早在集团2018年中工作会上就明确指出了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是中冶集团和中冶宝钢新时期实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检修协力核心主业是中冶宝钢竞争力最强的产业板块,公司始终坚持聚焦主业发展不动摇,突出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面向新时代,站在新一年的新起点,2019年钢铁行业形势急转变化,钢铁企业为应对外部经济形势变化影响,提高抗风险能力,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智慧制造和绿色生产,优化服务模型和管理模式变革,促进钢铁制造升级。为此,中冶宝钢将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围绕“智慧制造”、“智慧检修”、“智慧生产”产业发展,建立智慧运营服务研究中心,组建专门研究团队,做好公司智慧产业发展的总体策划,明确工作目标和研究方向,推动公司冶金运营服务向“智慧运营”高端发展。在科技创新上,中冶宝钢两级技术研发立项有针对性地向“智慧制造”领域倾斜,提升智慧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包装、智慧运营服务技术的供给能力;要进一步加大智能装备投入,结合业务承接和技术研发,加大无人化、自动化、信息化等装备投入,主动求变,应势而变,促进公司运营服务能力升级。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中冶宝钢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等方式,加快培养智慧运营服务领域人才队伍,掌握智慧制造前沿技术和装备,掌握智能设备技术、培养和引进智能设备专业技术人才,尤其在无人化和智能化设备运维人才培养等方面重点发力,向产业链的高端延伸,进一步提升冶金运营服务能力,满足钢铁企业发展需要,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智慧制造、智慧检修的优异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