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冶建设邯郸钢结构分公司所承揽的河北太行山高速公路邢台段钢混工字组合梁钢结构制造项目,全面拉开了大干序幕,车间机声隆隆、焊花飞溅,横幅标语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截至目前,参加大干的分公司一线工人和管理人员共达150多人,员工人数还在陆续增加,各项工作已全面有序展开,大干热潮如火如荼。

路桥钢结构制作,是邯郸钢结构分公司建厂以来首次接触,合同制作量15000吨,更是钢结构分公司建厂以来所承揽的钢结构制作量最大的订单,对分公司来说是一个上台阶项目。为了确保能顺利按期完成此项目,面对工期紧、要求严、任务重、人员不足等诸多困难,钢结构分公司迎难而上,主动协调、排除万难,采取了积极有效的管理方法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来应对这场攻坚战:一是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分公司工会组织车间全体班组开展以“保安全、提质量、比进度,打造精品,树立华冶钢构美好形象”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将有效地提高全体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在各班组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大干热潮。二是严把安全关口。安全监察科对新入厂员工的安全教育严格把关,安全培训不达标绝不允许上岗,使每一位员工把“安全第一”的意识真正放到生产的第一位;对班组每天召开的班前会进行监督指导,提前排除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三是进行联合大检查。每周四由生产管理部、安全监察科、综合办公室等部门组织安全文明施工大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每次检查结果排名将作为此次劳动竞赛的评比内容之一。四是实行吨单价承包制。为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充分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分公司对各班组实行吨单价承包制,按照经营科与生产车间核定的吨单价结算班组薪酬,使劳动效率和施工进度有了大幅提升。五是加强各项工序的过程控制。从材料出库、下料、组对、焊接、成型、除锈刷漆、预拼装整套流程下来,每一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把控,质量部门严格按照工程质量规定对每一道程序,每一个构件,每一道焊缝进行严格验收,不合格产品绝不进入下道工序,此举有效控制了返工现象和不合格产品的出现,提高了产品质量,避免了材料浪费。六是加强机关服务意识。“机关人员的岗位在一线车间,一切以车间生产为主”这是分公司领导对钢结构机关人员的要求,让机关人员更好地服务车间生产,随时随地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以满足生产需要。

目前,分公司全体员工正以饱满的状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打赢这场攻坚战,再树华冶钢构的美好形象。 (中国华冶集团 王美琴 李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