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6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核准2018年度第一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名单的公告》,中国华冶获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至此,中国华冶已拥有矿山工程、建筑工程两个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进一步提升了市场核心竞争力,为保证公司持续稳定提升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华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申报工作于2017年4月初开始筹备,2017年9月25日召开启动会,组建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军为组长、总经理周志军和总工程师李建奇为副组长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升级领导小组,成立申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程管理与技术质量部),从企业综合资信、专业技术人员资格、工程业绩、科技进步、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方面,对照特级资质标准,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各项举措,扎实推进申报工作。相关部室、分公司和直属项目部积极协调配合,认真完善各项资料。在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齐心协力的努力下,经多次组织整理、完善、修订相关申报材料,2017年10月15日完成所有资料初稿;几经修改完善,于11月13日确定终稿;11月15日报送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一次性通过住建部组织的一审、二审、三审和终审。中国华冶成为2017年度中冶集团所属申报单位中唯一一次性通过国家城乡住建部资质审核的单位。

2017年12月19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建设工程企业资质专家审查意见的公示》;2018年2月6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核准2018年度第一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名单的公告》,最终顺利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资质审核,成功取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矿山工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冶金工程、机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隧道工程、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及建筑工程行业甲级设计、冶金行业(金属冶炼工程、冶金矿山工程)专业甲级设计等多类别资质和资格,公司资质管理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特级资质是国家住建部核定的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最高资质。取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后,中国华冶可承担此类别各等级工程施工总承包、设计及开展工程总承包和相关工程管理业务,为实现中冶集团“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导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的战略定位目标夯实基础,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优势平台。 (中国华冶集团 王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