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作天安门广场上巨幅网幕、七棵烟花树、焰火围挡、大型花坛,到参加方队游行、彩车司机服务、志愿者服务、晚会文艺演出……首钢人以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带着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情,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纪律、一丝不苟,出色地完成了10余项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企业形象。

在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联欢活动中,由首钢负责制作、安装、运行的一面最大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瞬间吸引了广场所有人的目光。

据了解,这面“五星红旗”是一张LED网幕,高60米、宽90米;“旗杆”是3组600吨的起重机。


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首钢制作、运行的七棵绚烂多姿、流光溢彩的烟花树同样是联欢活动的一大亮点。“七棵约25米高、可变幻、多面体的烟花树,象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枝繁叶茂、欣欣向荣的巨大成就,也体现生态环保的理念。” 每棵树都有四扇叶片,可随树干360度旋转,每扇叶片上都配有不同类型的特效烟花。

七棵树通过旋转组合燃放构成一幅幅焰火盛景,时而配以LED灯呈现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时而构成孔雀开屏的造型,时而展现“牡丹开合”“风筝摇曳”“笑脸绽放”等三维动画效果,使焰火表演立体感陡增……

接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后,首钢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功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首钢集团有限公司70指挥部及其项下管理体系。张功焰和集团副总经理白新以及首钢70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李庭祥还兼任了联欢活动“大型装置运行总监”。

承担国庆盛典服务保障任务,是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对首钢的充分信任,是首钢和首钢人的光荣。首钢人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凝聚成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的强大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整合、集中首钢集团各方面有利资源和尖端力量,采取更加有力措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天安门广场上一座巨型花篮造型的景观花坛,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喜庆和鲜艳夺目。这是首钢建设者向国庆节献上的特殊礼物。据介绍,首钢自2008年以来,连续十二年十五次承担天安门广场主题花坛结构制作安装任务。


天安门广场摆放大型花坛,是历年国庆景观布置的重头戏,往年9月中旬就进场施工。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因举行国庆盛典,花坛安装延迟到联欢活动之后进行。

首建集团钢构分公司在10月1日23点55分开始进行花坛安装,经过紧锣密鼓地施工,10月2日早晨6时,喜庆的主题花坛在天安门广场亮相,与广大市民和游客见面。

整个花坛顶高18米,花篮篮体高16米,篮盘直径12米,花坛底部直径45米。在篮体北侧书写“普天同庆,1949—2019”字样;在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19”字样。同时花坛还布设了夜景照明装置,晚间灯光照射在花篮篮体上,将呈现美仑美奂的光影效果。

广场观礼,无限荣光。10月1日,首钢先进职工、劳模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大会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进行了采访,十九大代表、首钢技术研究院焊工刘宏表示,作为一名技能操作者,能在天安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从心底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正在不断走向富强,感受到今天的好日子是多么来之不易。全国劳模、首钢党委巡察组巡察员马志伟说,参加这次盛会,是我有生以来最幸福的时刻,喜逢新时代,唯有在岗位奋战,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群众游行“艰苦奋斗”方阵通过天安门检阅区时,一个展现“钢花飞溅、铁水奔流,石油流淌、麦浪滚滚,社会主义建设热火朝天”的彩车格外引人注目。方阵以首钢人为主,来自首钢19个基层单位的85名职工分别位列于第一排面及两侧最外列部分。他们迈着整齐矫健的步伐,齐声高喊“祖国万岁”,表达首钢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福;他们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欢愉的笑脸,在天安门前进行完美的展示和表演,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的检阅,为首钢添彩,为祖国70华诞添彩。

群众游行活动结束后,首钢工会聂桂馥表示,作为首钢职工代表能参与到举国欢庆的庆典我们无比激动、自豪、幸福。首钢工会要建峰说,这是我人生经历中的宝贵回忆,我要以这份荣耀为动力,为首钢的发展贡献力量。首钢气体有限公司高亚男说,在国庆60周年时,我有幸参加了联欢集体舞的表演,十年之后能再一次参与到国庆盛典,让我的人生充满精彩。园区服务公司李红继说,现在回想起来,很多场景仿佛还在眼前,那种震撼、激动、热血沸腾的感觉让我记忆犹新。

70辆造型各异、寓意深刻的彩车承载着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当彩车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时,以首钢滑雪大跳台造型为主体的“体育强国”方阵彩车大放异彩。在电视转播解说中唯一出现的企业名字就是首钢。

驾驶彩车是首钢职工一项光荣的任务。“十一”当天,有14名首钢的彩车驾驶员出色地完成了彩车驾驶任务。

同时,6名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医护人员参加群众游行,并肩负着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在阅兵式上,首钢还抽调21名职工参加北京市预备役徒步方队。 (首钢新闻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