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0月18日,纵览基础设施 2018 大会在伦敦大都会希尔顿酒店举行,大会宣布了“2018基础设施年度光辉大奖”(又称“Be光辉奖”)获奖名单。由中冶北方推荐的“冶金矿山模块化建造BIM探索应用”入围决赛并斩获采矿和海洋工程类别光辉大奖,标志着中冶北方BIM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Be光辉奖被称作“工程界的奥斯卡”,是该领域举办最早、最具影响力的一场全球性技术大赛,旨在展示全球基础设施项目在设计、施工与运营方面的卓越贡献与创新能力,是业内全球唯一能够涵盖所有类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大赛。自2004年以来,每年由各领域的第三方专家,从全球各个国家提交的众多应用项目中,选择最具代表性且有重大意义的应用成果列入提名项目,每个基础设施类别仅有3个项目能入围决赛,竞争异常激烈。今年的评选共设19个类别,全球60多个国家420个提名项目中仅有57个入围,入围项目中仅有19个项目最终获得大奖。

中冶北方获奖项目——“冶金矿山模块化建造BIM探索应用”依托澳大利亚SINO铁矿项目,创造性地提出“BIM模块化”设计与施工的新思路,打破了传统的设计模式与施工模式,解决了当地资源匮乏、人工材料成本高等不利因素。通过BIM高精度出图,实现了模块化安装、运输和施工,在国内预安装,减少了现场人工成本;通过高效的三维协同设计,消除了传统设计、传统出图方式无法避免的现场碰撞问题,降低了80%设计变更量;通过RAM分析计算及OPM提取管道材料表,减少基础材料用量,钢结构材料量比传统设计降低20%,管道总长度比传统设计降低15%。此外,采用国际领先的工艺设计,通过节能、省水、减废、除尘、节材等方面综合降低场区建造的排碳量。

近年来,中冶北方高度重视BIM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先后发布了《中冶北方BIM设计标准规范》等专门文件明确公司BIM技术应用的发展方向及管理流程,通过集中开课、外部交流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增强公司BIM人才储备。同时依托重点项目参与BIM竞赛交流活动,先后在中建协、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中冶集团举办的多个BIM大赛中获得奖项。此次斩获Be光辉奖是对中冶北方BIM技术的最强有力的认可,也让中冶品牌亮相国际舞台,向世界展示“冶金建设国家队”实力! (中冶北方 李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