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攀钢设计院积极构建监督体系,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力量,为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保障。截至7月底,避免经济损失120余万元,整改落实监督中发现问题9项,追责47人次,考核金额4920元。

如何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该院纪委进行了积极探索。首先,持续开展专项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总包项目管理可能存在的风险和质量风险管控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总包管理专项监督,目前已避免经济损失120余万元;强化部门专业监督,各职能部门围绕本部门履责的难点、重点和风险点,开展设计业务劳务分包、项目部目标管理执行情况等7项专业监督,将其贯穿于部门履职尽责、规范内部管理的全过程,有效发挥了监督关口前移的作用。

其次,加强项目过程监督,对所有总包项目实行项目部目标管理,坚持从项目策划、项目实施、项目关闭三个阶段对项目实施过程监督。目前,已对5个总包项目实施了过程监督。同时,常态抓好审计监督,做好工程(设计)分包项目结算审计,截止7月底,共完成工程(设计)分包结算审计77项,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促发展、控风险、重规范”的作用。

第三,稳步推进党内监督。建立健全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制定《党风廉政监督员管理制度(暂行)》和《党务公开目录》,督促公开了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组织自身建设等情况,努力推动廉政监督向基层延伸;深化廉洁地图建设,坚持立行立改。目前,新发现3项问题已全部得以整改。  (攀钢设计院 吴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