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揭晓,中冶京诚发明专利“一种综合管廊的天然气舱”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迄今为止中冶京诚在市政领域荣获的首个国家级科技类奖项,也是中冶京诚连续第三年荣获中国专利奖。

中国专利奖,有“专利界的奥斯卡”之称,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此次获奖的专利,属保障综合管廊运维安全的技术领域,是防止天然气外泄、消除天然气管道入廊隐患、保障综合管廊运维安全的关键技术。

综合管廊是将燃气、通信、给排水、热力、电力等多种市政管线集中在一起,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以做到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和资源共享。将天然气管道纳入综合管廊可以拥有充足的运维空间,避免天然气管道受土壤和地下水侵蚀、有效防止第三方破坏、方便管道维护保养、避免道路开挖的发生。由于天然气属于高危气体,一旦发生外泄极易引起爆炸及人员中毒事故,对综合管廊本体以及其上的道路、周边活动市民都会造成危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因此,开展防止天然气外泄研究,对保障综合管廊内外安全及公共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本专利攻克了危险气体外泄危害公共安全、影响管廊安全运营的一系列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创建了一整套防止天然气外泄的工艺体系,率先研制出了安全水封系统与排水系统自动联控技术,实现了消除天燃气入廊隐患与综合管廊安全运维双重技术目标,建立了新型防爆体系,避免了管廊运行过程中安全风险,在推动管廊天然气入廊技术革新,有效防止危险气体外泄、提高廊内外安全性、避免因安全事故危害公共安全等方面起到了行业引领作用。在综合管廊领域已有700公里综合管廊运用了本专利成果,应用区域覆盖国内26个省市,实现新增销售额8.8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中冶京诚 刘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