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15点50分,由中冶北方总承包建设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430㎡烧结机活性焦烟气净化系统正式开始喷氨,标志着项目全线投入运行。

该项目是中冶北方总承包建设的第5套活性焦烟气净化装置,也是在国有大型钢铁企业总承包建设的首套活性焦烟气净化项目,其设计理念、技术指标、装备水平相较以往项目更为优异。项目设计中,中冶北方项目团队在吸附塔及再生塔结构型式、物料输送系统配置、制酸工艺方案、输灰方式以及配套建设干、湿法脱硫废水兼容处理系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和改进,获得业主方的充分认可。项目建设期间,现场服务人员兢兢业业、严谨求实,沉着应对原料价格上涨、材料供应不足、工期紧张等诸多困难,面对台风、酷暑依然坚守岗位,用中冶北方人敬业的态度、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确保了本项目的顺利投运,在业主方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项目主体系统已于2018年7月先期投入运行,烧结烟气经活性焦烟气净化系统处理后,外排二氧化硫浓度<10mg/Nm³,脱硫效率>98%,外排粉尘浓度<15mg/Nm³,除尘效率>75%,系统整体运行稳定、状态良好,运行指标全面优于设计值。此次喷氨是针对烧结烟气中氮氧化物进行深度净化,预期排放指标低于60mg/m³,脱硝效率>70%,截止至目前喷氨系统运行平稳、脱硝效率逐步攀升。

宁钢项目的全线投运,为中冶北方活性焦烟气治理业绩再添新功,彰显了中冶北方作为冶金行业领军人的实力与水平。除宁钢工程外,由中冶北方总承包建设的纵横、济源工程的活性焦烟气净化系统也已相继投入运行,采用超低排放标准设计的联峰钢铁活性焦烟气净化系统正在紧张施工中。 (中冶北方 张 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