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中冶华天在滁州举办了以“携手水生态建设 绿动美好未来”为主题的企业开放日活动。来自滁州学院给排水专业的54名大学生走进滁州市中冶华天水务有限公司,通过观看宣传片、参观水处理设备、现场工艺环节、智慧控制中心等,让大学生们“零距离”了解污水处理全流程,学习到比书本上更鲜活的水处理知识,增强了学习动力,提高了水生态保护意识,明晰个人职业规划,投身国家水生态建设中。


上午9:30,满载着滁州学院2018级给排水专业学生的两辆大巴车准时驶入滁州市中冶华天水务有限公司。在会议室,大学生们集中观看中冶华天企业宣传片,对中冶华天和华天水处理业务都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随后,在该公司生产主管徐驰带领下,走进厂区参观各项水处理设备和水处理流程。活动中,依次参观了粗格栅和细格栅、生化处理池、沉淀池、接触消毒池和出水口,一路上徐驰认真讲解各项设备的功能、技术亮点和知识原理。他特别提到,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中心不仅处理自己的污泥,还同时处理周边县全椒、来安的市政污水厂的污泥,处理后的污泥含水率可从80%降低到60%,可对污泥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对污染源彻底降解,不产生二次污染,改变“治水不治泥,治泥不治水”尴尬现状。大学生们频频提问,还举起手机拍照记录。当看到城市散发刺鼻气味的黑臭污水在出水口变成无味、清澈的水流时,同学们纷纷赞叹“太清了”。


在中控室,大学生们探寻到诺大的厂区无一工人现场维护的缘由。原来,在这个监控大厅里,可以监测到各个设备的运行状况和每个环节的工艺参数,并且能够远程控制,同学们盯着电脑屏幕不时提问。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仍然在热烈地讨论着。滁州学院2018级给排水专业学生边桂说,“今天来参观,看到水厂实际生产过程,那些设备的实物还有很多工艺的应用,让我对书本介绍的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对学习很有帮助。印象最深的是,参观到中间环节时已经觉得处理的水很清了,没想到经过后面两道工序,出水口的水更清,很震惊。”


该学院带队老师李孝雄表示,感谢中冶华天开放日活动,给学生参观一线生产的机会,虽然下着雨,但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实践让知识更加鲜活,整个参观,特别是进水出水的强烈对比,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规划都有很大的帮助。

据悉,这是中冶集团“铸七十年辉煌•中冶人奋进在新时代”企业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中,中冶华天首个开放日活动,未来该公司还将邀请市民、家属、企业代表走进中冶华天绿色化工地、城市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展示“聚焦水环境治理 践行绿色发展”的“中冶华天,绿色明天”品牌形象。 (中冶华天 李 玮 潘 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