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宝武集团在上海举行主题为“使命•责任•担当”的劳模先进交流会,弘扬劳模精神、展示最佳实践,纪念和庆祝劳动者的节日。武钢资源集团大冶铁矿公司选矿厂劳模喻红刚在交流会上讲述了五代师徒劳模的故事。

这里,一代又一代矿工,从守山吃、伴山眠的艰苦创业到转型发展再到有效应对当前危机,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矿山脊梁,其中师爷蔡传本、师傅方国俊、徒弟骆军祥、徒孙喻红钢、徒曾孙方松五代师徒劳模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是同一个球磨岗位、同一个班组、同一个师承的五代师徒劳模,五代师徒劳模共获得了12块劳模(五一)奖章。他们,虽然分属不同的年代,但都出自生产一线;他们,虽然有着不同的个性,却都是党员,都有着觉悟高、技能高、干劲高的“三高”特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不一样的。

正如喻红刚在发言中说到:“师傅教给我严格,教给我钻研,教给我惟精惟一,教给我永不服输。”五代师徒在师傅的传帮带下,严格遵循球磨工作标准,不允许任何失误;他们对球磨操作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按要求做到位,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极致。师傅真心教,徒弟用心学,他们凭借数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和坚守,凭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技艺的极致。他们传递的不只是劳模接力棒,更是爱岗敬业、技高一筹的工匠精神。

正所谓:“艰苦创业,师徒五代人真抓实干,球磨岗位传薪火;转型发展,奋斗五十年前赴后继,工匠精神递未来。”这就是五代师徒劳模的担当,也是工匠精神传递的真谛。五代师徒劳模的故事在中国宝武传颂。 (武钢大冶铁矿 方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