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庆祝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成立66周年

六十六载风雨兼程

六十六载辛勤耕耘

六十六载潜精研思

六十六载硕果连连

六十六载自强不息

六十六载追求卓越

六十六载峥嵘岁月

六十六载辉煌礼赞

在建党100周年的伟大节点

中冶建研院迎来了66岁的生日

习近平总书记说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在全党全国如火如荼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之际

我们有必要再次回顾自己的历史

以史为鉴 不忘初心

在新时代的号角中

扬帆起航 砥砺前行

............

走进岁月的远方

打开记忆的长卷

中冶建研院的发展历程

缓缓展现在我们面前

中冶建研院发展历程


1955年,按照国家“一五”计划,国家计划委员会同意成立重工业部建筑局建筑科学研究所(中冶建研院前身);1956年,重工业部撤销,成立冶金工业部,改称冶金工业部建筑科学研究院。这一时期,中冶建研院主要从事冶金工业建筑科学研究工作,总结建筑设计和施工中的先进经验,改善施工组织和技术,创造新的建筑材料。

图片

1955年中冶建研院成立的批复文件

图片

1973年中冶建研院与罗马尼亚代表团合影

1978年,冶金部批准成立冶金环境保护研究所(中冶环保前身),并根据工程需要,成立了宝钢技术队(上海院前身),支持宝钢建设,掌握了成套的大型工程技术和施工管理经验,为科技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图片

“焊神”曾乐与国外专家进行技术交流

图片

“裂缝大王”王铁梦参与宝钢建设

1980年,组建了“深圳市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深圳院前身),成为全国第一个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是建筑行业规范化的重要开端。1986年,冶金工业部批准成立冶金工业部工程质量监督总站检测中心,主要从事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图片

深圳早期一线检测人员

图片

秦山核电站安全壳结构在役检测

1991年,中国京冶成立,并实施了新加坡港务局(PSA)集装箱码头仓库工程,拓展了海外市场,该工程是中国大陆企业在新加坡承包的第一个大型项目,该工程以其独特的斜拉索船帆造型获得国际建筑大奖。

图片

新加坡港务局(PSA)集装箱码头

1999年,国家对科研院所实行了分类改革,242家行业开发类院所转制为企业,中冶建研院是242家转制院所之一,同年进入中冶集团,从此,中冶建研院告别了事业单位的体制,致力于建设现代科技型企业。2001年,中冶建研院改制,全面改企建制。2002年,中冶建研院取得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更名为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2008年,更名为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图片

中冶建研院转制大会

图片

2006年,中冶建研院侯兆新、周文英教授

在鸟巢工地接受胡锦涛总书记接见

2013年,中冶建研院明确“一业一特”战略定位,即“聚焦科研主业,打造特色业务”。

图片

全球首创钢渣自压热闷处理技术与装备

图片

湛江环保BOO钢渣处理项目

2016年,中冶建研院进入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集团公司骨干企业。同年,中冶建研院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行了重要调整,成立了董事会,设立了监事会、经理层,现代企业制度日益规范。

图片

中冶建研院世赛基地培养的选手荣获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

图片

中冶建研院新加坡地铁项目

2020年,中冶建研院进一步优化战略定位,明确“科技引领主业 打造特色品牌”的战略定位,重新梳理了业务体系,形成了“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图片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中冶建研院参与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

图片

2021年9月,中冶建研院参建的北京环球影城盛大开园

中冶建研院66年的发展历史,与我国从“钢铁弱国”变为“钢铁大国”再变成“世界第一钢铁强国”的发展历程相伴相生,基本参与了我国所有大型钢铁企业的建设与运行关键环节,是我国钢铁与冶金建设行业最为重要的科技支撑力量之一。


在新时期,中冶建研院常年活跃于“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中心任务的建设舞台上;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川藏铁路工程”“北京大兴机场建设”等重大工程中也都能看到中冶建研院的身影,为国家建设和行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未来,中冶建研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院66周年为新起点,坚持科技引领主业,打造特色品牌,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行业领域的开拓者,奋力建设成为技术一流、特色突出、品牌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技术企业,不断把建设“美好建研院”推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