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上午9时58分,首钢滑雪大跳台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多台大型吊车挥臂“起舞”相互配合,将地处不同位置的三段钢梁,利用大型起重设备同时吊起,稳稳落在预留位置,经过精心矫正,于下午15时,实现首钢滑雪大跳台主体桁架合拢贯通。

吊装中,首建集团作为施工单位,按照一次安装到位的原则和要求,全力做好此次吊装工作。施工中,由于第二段边桁架位于距离地面48.65米,基本处于大跳台最高点,为保证安全,采用630吨履带吊;第十段及第十一段边桁架分别由280吨履带吊及260吨汽车吊完成作业。

为确保安装工作的顺利完成和施工标准及精度要求,吊装对接过程采用工业全站仪进行跟踪测量,合拢精度控制在3毫米,保证构件的轴线位置,标高高度控制在2毫米。

为保证首钢滑雪大跳台施工进度按网络节点实现,参建单位职工顽强拼搏、昼夜奋战。

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位于首钢园群明湖西南侧,原制氧厂院内,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也是北京冬奥会唯一一个位于市区内的雪上项目举办地。这个项目自2019年1月21日第一根钢柱开始吊装,至2019年7月31日钢桁架全线合拢吊装,共经历了192天,截至目前共完成钢结构施工近3000吨,上万条焊缝在探伤检查中全部通过验收。 (首钢新闻中心 孙 力 王京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