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晚,中冶宝钢第五分公司接到南极项目组领队陈忠从南极中山站传回捷报,电话告知公司承接的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南极泰山站设备安装项目,经6名队员奋战38天,于2月1日安装完毕并一次性调试成功,标志着中国南极泰山站二期工程建设全部完成。

公司6名施工人员随着科考队已顺利返回中山站休养,于2月14日登“雪龙号”船,2月15日将开启回国之旅,预计3月下旬回到上海。

此次公司承接的中国第35次南极泰山站设备安装施工项目包含地基与基础,结构/设备安装,热力管道,给排水管道等10个分部工程;木板/木龙骨/钢梁/封板/冷风管/热风管,电气配管/放线/接线等42个分项工程。其中,涉及各类电缆10000余米、不锈钢桥架1000余米、管线4000余米、结构件制作安装30余吨。安装任务从2018年12月26日开始,6名作业人员在自然条件极其严酷的环境下,与低温严寒天气、大风雪和高强度紫外线作斗争,与时间赛跑,每日工作长达12小时以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他们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受到中国南极第35次科考队领导的高度赞扬。

据悉,中国南极泰山站二期工程建设是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的一项重要任务。泰山站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可为前往昆仑站进行考察的科考队员提供后勤保障支撑。自2月1日泰山站二期建设完成后,设施更加完善,建筑更加节能环保,可较好地满足20人的考察和生活需要。泰山站主体建筑于2014年初建成,共三层,分别为设备层、生活层和观察层。不仅外观新颖,建筑设计还有诸多功能考量。在南极,由于风场扰动等影响,在出现风吹雪天气时,建筑物面临被积雪掩埋的风险。为此,泰山站主体建筑设计成类流线型,同时整体架空两米,既减小风阻,也利于让风吹走积雪。泰山站位于东南极内陆冰盖伊丽莎白公主地区域,海拔高度2621米,距中山站522公里。 (中冶宝钢 焦伯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