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关于颁发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的决定》,共有246项工程获奖。其中,经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及相关单位推荐,冶建协会会员单位承建或参建的14项工程获鲁班奖。
       鲁班奖创立于1987年,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代表了当代我国工程质量的最好水平,是我国工程质量的标杆和国家级品牌。每年评选一批,每两年表彰一次。该奖项旨在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落实国家《质量振兴纲要》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推动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而设立的。其评选对象为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承包或总承包,已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并经过一年使用后没有发现质量缺陷和质量隐患的住宅、公共建筑、工业交通水利、市政园林等四大类工程,且已获得本地区或本行业最高质量奖的工程项目,获奖单位分为承建单位和参建单位,对工程规模等均有明确的要求。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始终把行业工程质量创优工作当成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紧密围绕行业发展战略,秉承“创精品工程,树行业形象”理念,制定创建国家级质量奖年度目标,密切联系关联协会和会员企业积极开展创优工作。采取申报推进、过程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创优全过程管理,连年刷新创建国家级质量奖项新高。通过争创鲁班奖工程,冶建行业企业不断强化质量管理,树立品牌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对提升全国冶金行业工程质量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引领、示范作用。该奖项的获得,为树立冶金建设品牌提供了助力,为开拓市场和保持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动力。

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工程(冶建单位)

1、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二期一步工程—炼铁、焦化工程
  承建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2、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主生产线
  承建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中冶成都勘察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3、快速路一横线歇马至蔡家段工程—中梁山歇马隧道及东西干道二标段工程
  承建单位: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4、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四期项目(B8B9馆及配套东广场地下室)
  承建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中冶(上海)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
  5、莲塘口岸—旅检区建筑施工总承包
  承建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6.、丰德成达中心1#楼及地下室
  参建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
       7、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
       参建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8、环东湖绿道工程(湖中道、郊野道)
       承建单位: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9、成都露天音乐公园
       承建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五冶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10、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轧钢工程(2050mm热轧、2030mm冷轧)
        承建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浙江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
        11、珠海十字门会展商务组团一期标志性塔楼(办公酒店)工程
        承建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上海宝冶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12、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I标段
        承建单位: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13、中冶新材料项目工程
         承建单位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14、丰德成达中心1#楼及地下室
        参建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    (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