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淅沥,4月11日上午7点30分,随着发令枪响,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正式开跑。来自上海市各行各业的100支参赛队伍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发,跑向浙江嘉兴南湖,用接力赛的形式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本次赛事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实施。赛事全程共132.8公里,分为8个赛段,以团队接力跑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接续奋斗、顽强拼搏的伟大精神。来自中国宝武跑团和宝钢股份跑团的24名队员分别代表1936、1937两个年代段,完成了连接两地的百公里接力跑。他们带着初心与激情,传承红色使命,坚守钢铁报国理想,奋力奔跑。

赛前的起跑仪式上,党旗飘飘,原海军上海基地副参谋长、97岁高龄的鲍奇将军带领100位选手重温入党誓词,豪迈有力的声声誓言响彻一大会址上空。中国宝武跑团代表满怀激情举起右手,字字铿锵地道出宝武人矢志不渝的钢铁报国之心。随后,主席台上点亮了火炬,百名选手的手环也迅速被点亮,红色光芒组成一面巨大的旗帜,象征星星之火、生生不息。

细雨蒙蒙,道路潮湿,中国宝武20余名参赛选手,怀着红色理想,激情奔跑。他们和全体参赛选手一起,分别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华育中学、旗忠网球中心、松江二中、陈云纪念馆、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嘉善县人民政府、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8个点起跑,终点为嘉兴南湖,全程132.8公里。

10点42分,宝武最后一棒队员到达终点。11点30分,800名选手全部抵达南湖。大家将佩戴的星火手环嵌入墙面,100支接力棒的光芒组成一枚党徽,寓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和使命传承不息。

宝钢股份跑团团长吴加明一早驱车赶到嘉兴南湖,为队员做各项后勤工作。虽然忙碌一整天,语气中却透出光荣与自豪:“今天的活动让我们重温百年光荣,重塑红色理想,也将鞭策我们勤奋工作,在筑梦路上努力前行。” (中国宝武 夏 玮\文 张 勇 宋 漪 刘继鸣 吴登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