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协会传来喜讯,中国二冶集团湖北公司东西湖文化中心项目部的“BIM技术在东西湖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的综合应用”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BIM应用大赛综合组一等奖。

东西湖文化中心项目,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以建筑全生命周期为出发点,从决策、设计、采购、施工、运维等每一个阶段进行综合BIM应用,减少了各专业间的设计冲突,提高了施工管理精细化程度。在BIM建模实施过程中,按照图纸确认、模型建立、模型会审、现场实施四个流程进行全面控制,基础应用分为图纸审查、实施策划、管综优化、协同出图、实施验收五大模块,创新应用囊括技术实施、进度控制、成本控制、方案策划、绿色施工、智慧工地六个方面及专业协同、钢结构深化、幕墙深化等十六个应用点。特别是设计管综优化及各专业按BIM图纸实际施工在此次BIM大赛中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项目通过BIM技术综合应用,在设计分析、方案优选、可视化施工模拟、物料管控、平台级综合管控等多阶段实施应用取得了显著效果,解决了本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充分展示了BIM技术的创新与实操能力。从设计阶段建立三维模型,模型贯穿到施工深化、过程模拟等过程,达到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结合,实现了从技术研发到施工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应用。 (中国二冶集团 周 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