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守群:从五个方面着手摆脱冷轧板带同质化竞争

 

日前,由中国金属学会轧钢分会主办的2009年全国冷轧板带生产技术交流会暨冷轧板带学术委员会五届五次会议在包头举办。全国冷轧板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守群在会上指出:我国冷轧行业开始进入低增长、低利润、低产能利用率,同质化竞争成为常态的时期,国内冷轧行业竞争将日趋激烈,成本竞争的时代已经来临。

陈守群提到,2008年我国钢铁产能达到6.6亿吨,而产量为5.02亿吨,出现约1.6亿吨的产能过剩。其中,冷轧板带的生产能力约8000万吨,远远供大于求。中国钢铁工业在经历了多年规模快速发展后已全面进入结构调整期,供大于求情况突出。针对这一情况,陈守群提出了5项应对措施:一是从根本上解决同质化竞争的问题,要从投资规划入手。市场决定产品,产品决定工艺,工艺决定装备。同时,现场与市场一定要配合,现场工序要与上道工序适应,在规划时期就必须做好生产线的合理分工。二是质量是企业管理的永恒主题。各项工作要以质量管理为主体,以此来改善产品质量和服务。三是用户不仅需要产品,而且需要服务。成熟的市场环境必然带来服务的竞争,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是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选择。四是没有研发的领先,不可能成为一流的企业。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成本改善,研发是决定性的力量。冷轧企业应该选定主攻领域,锁定目标,集中资源,力争获得突破性的成果。五是自主创新、自主集成进行技术的研发和工艺装备的使用改造,是增强钢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会议还对明年将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届国际轧钢大会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国际轧钢大会已成为轧钢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每四年一次轮流在不同的洲召开,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国际轧钢大会,将在全球共同行动的理念下,就轧钢领域如何倡导清洁轧制、优化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生态效率和可持续发展进行重点交流和讨论。中国金属学会希望全国轧钢工作者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机会,充分利用该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展示中国轧钢技术的进步和中国轧钢工作者在国际学术活动中的风采。(来源:中国冶金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