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兼并重组条例》推迟至10月之后出台

 

工信部原材料司钢铁处调研员张德琛917在上海透露,《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条例》正在抓紧制订中,10月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2009年第四届国际钢市论坛上,张德琛还透露,工信部正在制订淘汰落后产能的规划,但没有透露该规划出台的时间。

张德琛引述数据称,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近年来不增反降。2008年,中国前九名钢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7%;而今年1-8月,这一数据下降了两个百分点。宝钢、武钢和鞍钢这三家排名全国前三的钢企,2008年产量只占全国总产量的17.3%。而欧盟前四家钢企的产量占总产量的73%,日本前四家占75%,韩国前两家占85%

他指出,钢铁企业地方割据导致跨区域重组进展缓慢,甚至出现走回头路的现象,是产业集中度不够的原因之一。

但业内人士称,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所需长材主要来自中小钢厂。

他透露,正在制订的落后产能淘汰规划,强调地方政府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的责任,同时也会要求企业加强环保监测和控制措施,而银行方面会从严控制落后产能项目的信贷审批。

今年82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提出要重点加强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发展的指导。(来源:财经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