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在甘肃省嘉峪关市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中国十九冶集团员工高上强夺得焊接项目职工组金奖,陈国华、王浩获焊接项目职工组铜奖,中国十九冶集团攀枝花技师学院学生蒋鸿森、王福田夺得焊接项目青工组金奖;中国十九冶集团代表队获焊接项目职工组团体第一名,并获得本次竞赛优秀组织奖,攀枝花技师学院代表队获焊接项目青工组团体第二名。

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于5月29日开幕,共有来自全国22省市,各行业、职业技术院校等101个代表队的284名选手参赛;设有焊接、无损检测两项比赛,其中焊接项目参赛选手224名,无损检测项目参赛选手60名,为该项赛事举办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两个项目均由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两个部分组成,焊接项目比赛分为职工组和青工组,无损检测项目实际操作比赛分为预赛与决赛。

中国十九冶集团共派出6名选手参加了焊接项目的角逐,职工组和青工组各有3名选手参加。高上强在比赛中沉着、稳定,凭借高超的焊接手法,过硬的技术水准,最终以517.70的高分获得职工组个人总成绩第一名,创下中国十九冶集团员工连续三届获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冠军的佳绩。

赛后,高上强被授予“全国工程建设系统技术能手”称号,并将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蒋鸿森、王福田被授予“全国工程建设系统青年技术能手”称号。

比赛期间,代表中国出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中国十九冶选手赵脯菠,在嘉峪关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与来自美国和中国台湾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正选选手进行了技术交流。 (中国十九冶集团 方 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