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安阳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安钢”)检查提标治理项目期间,考察了由中冶长天总承包建设的安钢烧结脱硫脱硝项目的运行情况。

栗战书来到烧结脱硫脱硝项目现场,听取了安钢炼铁厂厂长魏群对3套烧结脱硫脱硝装置运行情况的介绍。随后又来到烧结脱硫脱硝主控操作室,从主控室内大显示屏了解到相关数据:烧结烟气排放指标稳定在颗粒物≤1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5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100毫克/立方米,远低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标准的颗粒物≤4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8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300毫克/立方米。

栗战书问道:“指标是自己检测的还是其他单位检测的?”

安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回答道:“数据是由生态环境部、河南省环保厅认可并确定的第三方机构检测的,并且数据与生态环境部和河南省环保厅的监测系统互联、实时传输显示,真实客观性绝对没有问题。”

生态环境部大气管理司司长刘炳江介绍道:“当前安钢整体的环保提升都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全流程干法除尘的钢铁联合企业,所有工序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均远低于特别排放限值要求,达到了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结束在安钢的行程,栗战书指示:“你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要求,学习好、贯彻好大气污染防治法,继续努力、再接再厉,保持现有的领先水平,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

安钢烧结脱硫脱硝项目是我国钢铁冶金烧结烟气净化领域一次性环保升级改造最大规模的项目,于今年5月3日全面投运。该项目一次性淘汰三台烧结机原有的湿法脱硫装置,采用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的活性炭法烟气净化技术。该技术是中冶长天联合国内相关单位研发的集脱除硫、硝、二噁英、重金属、粉尘等多污染物并实现附产物资源化的烟气深度净化技术,已先后成功应用于宝钢湛江、宝钢本部,各项技术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 (中冶长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