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中国二十二冶承建的浭阳新城二区A-4-6地块装配式住宅小区工程被评为河北省建筑业建设科技示范工程(绿色施工类)。

浭阳新城二区A-4-6地块装配式住宅小区工程为唐山市重点工程,总占地面积54419.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9685平方米,其中地上141956平方米、地下27729.64平方米,包括7栋高层住宅、2栋独立商业、1所幼儿园和1个连体车库。此项工程是集常规的现浇施工技术、装配式PC技术、钢结构施工技术,以及铝模板、集成式爬升脚手架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的综合施工群体,是河北省内乃至全国范围内施工方法运用最多的多结构型式的综合性小区。

工程施工中,通过采用废旧木方接长、合理利用混凝土和钢筋余料、可周转临边防护及临建设施、利用BIM技术综合布置设备管线,实现了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采用雨水收集和利用、可循环用水冲洗装置、施工现场采用节水器具,实现了节水与水资源利用;使用节能环保设备及机具,生产、生活、办公区用电控制,照明采用节能灯具,实现了节能与能源利用;结合不同施工阶段的特点优化平面布置方案,生活区及办公区合理布置,采用双层临时建筑、装配式预制道路,实现了节地与土地资源保护;通过洒水车定期洒水降尘,雾炮降尘系统、场地绿化控制扬尘;通过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减少建筑垃圾排放,实现了环境保护。工程通过采用一系列绿色施工手段,实现了“四节一环保”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符合科技示范工程验收要求,最终通过河北省建筑业建筑科技示范工程(绿色施工类)验收,在科技推广应用方面认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佟 欣 常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