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中冶天工纪念建党98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在总部三楼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冶天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青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迎难而上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面对中冶天工新的任务,全体干部职工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立潮头、敢于担当,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全力推动中冶天工奋进新时代、描绘新画卷。会上,中冶天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振堂宣读表彰决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立东主持会议。公司副三总师以上领导、各分子公司领导及部分党员、受表彰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约200余人出席大会。

上午8时30分,张立东宣布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王振堂宣读《关于表彰2018至2019年度“四好”领导班子、示范党支部、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出席会议的领导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中原公司赵学明和渤海公司赵云亮分别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青做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扎实推进中冶集团王牌军战略目标》的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冶天工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无私奉献、辛勤奋战在中冶天工各个单位、各个岗位上的全体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弘扬正气,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打好中冶天工经营回归本质这场战役,为实现中冶集团王牌军战略目标打下坚实性基础。

周青强调,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厚重的记忆。98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中冶天工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促进中冶天工发展的强大合力,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与公司当前实际工作相结合,转化为团结奋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强大动力。用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和坚韧决心撑起企业战胜困难、改革发展的厚重脊梁。

周青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冶天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通过全面发力、重点突破,改革创新已扎扎实实推向深入,在技术创新、机构改革、经营模式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改革成效日益显现。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级主要负责人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决心和信心,亲自抓、带头干,为公司整体改革创新任务落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半年,中冶天工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主要发展性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10%以上的增幅,可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下一步,中冶天工要下大气力解决制约改革创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中冶天工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创造新时代中冶天工发展的新辉煌,真正实现新天工的“长富久安”。

周青强调,“初心”体现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体现历史担当、奋斗目标。唯有不忘初心,方可赢得民心;唯有牢记使命,方可一往无前。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到中冶天工纪念建党98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更是我们稳步推进中冶集团王牌军战略目标的誓师会,并从四个方面就中冶天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要求:

一是要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实现愿景目标还要紧紧依靠职工群众。要始终关心、关爱、关怀职工,让广大职工更有尊严、更多获得、更加自信。

二是要牢记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全体党员要牢记历史使命,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体现初心和使命;要牢牢把握中冶天工四十六字战略定位,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要牢牢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力推动冶金建设国家队各项工作扎实有效落地,推动“基本建设主力军”再定位、再培育、再升级和“新兴产业领跑者”再提速、再扩容、再创新。

三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先进找问题。全体党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各项纪律规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自身依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

四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遏制奢靡之风,让行动出实效。要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顽强意志,着力解决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切实把基层从繁琐的、不必要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促进各级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从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做起,大刀阔斧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的服务意识,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设身处地为项目一线、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张立东在主持大会时说,中冶天工各级党员要迅速学习贯彻周青书记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实在,为中冶天工改革发展积蓄深沉持久的力量;要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设身处地为施工一线、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要牢牢把握中冶天工深化改革创新这条工作主线,抓大局、谋大事、看长远,解决突出问题,提高竞争实力,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超越;要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奋斗精神,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以“风雨侵衣骨更硬”的顽强意志和“快马加鞭不下鞍”的奋进勇气,扬帆鼓劲再出发,在中冶天工二次革命改革新征程中奋勇前行,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会后,中冶天工副三总师以上领导、各分子公司领导及部分党员、受表彰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共同观看了“同心颂党恩•唱响新时代”庆祝建党98周年红歌汇汇报演出,在一首首令人激昂奋进、心潮澎湃的歌曲声中,向伟大的党98周年生日献礼,向矢志不渝的初心致敬。  (中冶天工 柳 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