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月初疫情最严峻形势下,为了保证全球首堆“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安全壳结构整体性试验的顺利开展,中冶建研院“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项目部全员攻坚克难,抗压前行,开展了历时百日的CIM系统安装、调试及验证工作。

5月13日5时 “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项目部参试人员日夜坚守、毫不懈怠,在历经211小时的持续奋战后,通往内层安全壳压力降至大气压其闸门缓缓打开,这标志着福清核电5号机组内层安全壳整体性试验圆满完成!

被誉为“国家名片”的“华龙一号”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由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具有独立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技术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已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也是中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为我国广泛开展核产业国际合作和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华龙一号”在安全性上达到了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家核安全局提出的新核安全目标和需求,也满足了国际最高的安全要求,华龙一号因其“能动与非能动结合”的安全系统被评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核电站”。

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介绍说,华龙一号是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

李克强总理考察“华龙一号”介绍说,中国核电走向世界和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一样,要打造更加靓丽的名片。全球首堆“华龙一号”从无到有的创新过程,从图纸变现实,中国核电一飞冲天走出国门,冲向世界。

“华龙一号”作为全球首堆且我国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无历史经验借鉴,中冶建研院凭借检测领域几十年丰富经验,勇于承担艰巨任务,克服“从无到有”的各项技术难关。自2014年以来历时6年,从基本方案确定、多方专业现场考核、深化系统设计、新技术设备研发,至关键部件的采购、加工,最后完成全自动CIM系统集成。疫情期间,中冶建研院全面部署防控措施,核电班组经历严酷考验,历时三个月不断调试系统,完全具备核电安全壳完整性试验条件,保证试验顺利开展。

最终,5月13日,中冶建研院圆满完成福清核电5号机组内层安全壳整体性试验,试验结果“断线率为0”、“故障率为0”、“失误率为0”、“数据无偏差”,受到各核电监管部门、业主单位、设计同行的一致认可,为此,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发来感谢信。

此次试验的成功,提高了中冶建研院在核电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推进了我国核电自主化技术的出口,为后续总院在VVER-1200堆型国内外竞争中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储备。

中冶建研院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介入我国核电站安全壳相关测试业务,在国家科技部、原核工业部、国防科工委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十余项科技攻关项目,开发了安全壳强度试验、在役检查等“五大主营业务”“三大核心竞争力”,形成了核电站安全壳全寿期检测评估技术体系,实现了核电站安全壳系统检测评估的自主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中冶建研院检测中心 申 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