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副总经理曾滨为项目负责人颁发聘书。

11月28日,中冶建筑研究总院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污染散发类工业建筑环境保障与节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以高污染散发类工业建筑环境控制与节能的基础理论为先导,获批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987.00万元,执行期为2018年7月~2021年6月,由六个课题组成,将重点围绕提高环境质量与综合节能技术的核心问题,聚焦代表性行业的典型污染物类型,开展应用基础及关键技术研究;以基础和应用基础的创新成果,促进高效精细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并用于示范工程的检验,形成覆盖岗位环境、建筑环境和排放环境的高效节能的环境控制技术体系和评价体系,并完善相应的标准规范。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项目咨询专家组及中冶节能环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15家参与单位60余人参会。

该项目是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首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工业建筑环境保障与节能领域的重点项目,将为改善国家高污染散发类工业建筑环境质量、降低建筑能耗夯实基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中冶建研院环保事业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