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9时20分,在“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项目部所有参试人员日夜坚守、共同努力下,通往内层安全壳压力降至大气压其闸门缓缓打开,这标志着福清核电6号机组内层安全壳整体性试验圆满完成!

为了保障“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内层安全壳整体性试验的顺利开展,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项目部、北京冶核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福清核电6号机组项目部协同总院信息中心博士研发团队全员一起攻坚克难,历经7年研发与创新,一路抗压前行,又经过历时百日的安全壳结构强度试验及安全壳内壳整体密封性试验准备工作,终于迎来了项目的最终验收。

被誉为“国家名片”的“华龙一号”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是由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具有独立自主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技术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已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也是中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为我国广泛开展核产业国际合作和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华龙一号”在安全性上达到了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家核安全局提出的新核安全目标和需求,也满足了国际最高的安全要求,华龙一号因其“能动与非能动结合”的安全系统被评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核电站”。 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对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介绍,“华龙一号是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李克强总理考察“华龙一号”介绍时说,“中国核电走向世界和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一样,要打造更加靓丽的名片。”全球首堆“华龙一号”从无到有、从图纸变现实的创新过程,使中国核电一飞冲天,走出国门,冲向世界。

“华龙一号”作为全球首堆且我国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总院凭借检测领域几十年丰富经验,勇于承担艰巨任务,克服“从无到有”的各项技术难关。自2014年起,总院核电团队历时7年,凭借我院在工业建构筑物领域的雄厚技术积累,依托团队在核电站安全壳结构检测监测评价及涉核密封检测评价方面的技术优势,辛勤劳作,集结研发力量,攻克项目十余项技术难关。

“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安全壳结构整体性试验的成功实施,大大提高了国内核电检测业务板块自主化水平,为核电走出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标志着我院在该领域技术能力迈向了新的台阶,巩固了我院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为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为我院在国内及海外市场的技术实施与市场开拓,做出了重要的技术储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冶建研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