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清华大学举行揭牌仪式,中冶京诚、中冶长天作为共建单位应邀参加并接受授牌。清华大学薛其坤副校长、郝吉明院士、发改委和科技部环保部相关领导共同主持了揭牌仪式。

该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6年10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由清华大学联合中冶京诚等国内各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建设,将在北京和江苏盐城分别建设研究中心和工程化验证创新平台。实验室由郝吉明、岳光溪、贺克斌等多位院士领衔,由薛其坤、张利华、曹建宁(中冶京诚)、叶恒棣(中冶长天)等常务理事和其他参建单位理事组成理事会,由长江学者李俊华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在成立大会上,各部委领导、领衔院士、理事会成员先后讲话致辞,希望实验室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多赢”理念,围绕改善空气质量和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构建烟气多污染物治理技术与装备工程化研究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系统研发工业烟气治理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材料、核心装备、先进技术和工艺,推动有色、钢铁、建材、石化和电力等行业的环保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推动先进的环保技术为国家大气质量的改善做出巨大贡献。

中冶京诚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将积极参与实验室后续建设及运营,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先进的工业规模的环保产业技术研发试验共享平台,打造行业领先、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进一步优化“产学研用”机制,力争成为环保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该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参与者。

中冶长天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将负责组建碳基材料净化烟气多污染物创新平台,开展碳基材料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研究及工程化试验,实现副产物的资源化和无害化治理;重点推进烟气多污染物控制领域核心技术的攻关和重大装备样机的研制;制定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扩大先进环保技术及装备的应用。 (中冶京诚 中冶长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