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国知发运字[2018]36号)。中国华冶集团完成的发明专利“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矿中段平稳转换方法(ZL 201310701594.4)”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也是中国华冶集团连续第二年获得该国家级奖项,标志着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从提高专利数量进入提升专利质量的新阶段。

“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矿中段平稳转换方法”设计一种采矿新技术,主要用于解决在采用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矿中出现的中段转换期出现的矿石减产问题。本技术实现了一种能够保证采用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矿的中段转换期平稳过渡,施工费用低、质量高的采矿中段转换法。并创新性地提出了当采矿上中段采场溜井变短至预定参数,将采矿下中段采场溜井进行延伸至上中段采场;在采矿下中段采场溜井进行延伸至上中段采场的同时在下中段开拓施工中,进行矿体下盘边界探矿,确定下中段的中间分段及采场溜井的井位的方式,达到了增产目标,提高了矿山的整体效益等目的。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较高要求。

中国华冶集团一直以来对专利工作都予以高度重视。目前公司已建立了《专利管理办法》和《专利奖励办法》。至今,公司累计有效专利481件,其中发明专利98件,保护内容覆盖“采矿、矿山施工、地表施工、生产设计”公司全部板块,为公司的发展壮大继续保驾护航。 (中国华冶集团 支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