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建设行业“建工杯”职业技能决赛在石家庄市圆满落下帷幕。经层层选拔和技能考核,中国华冶集团华冶建设公司代表队以雄厚的技术实力,在高手如云的参赛队伍中力逐群雄,斩获三等奖,成为邯郸市唯一一家获奖单位。

河北省建设行业职业技能决赛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主办,旨在激励和引导我省建设行业一线操作人员学技术、钻技术、精技术、提技能,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全省建设行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岗位成才、技能成才的氛围,促进河北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华冶建设BIM中心成立于2017年3月,为了使BIM技术尽快服务项目生产,他们为BIM中心配备了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公开择优选聘了工作人员。BIM人员求知若渴,秉烛达旦、刻苦钻研,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人员能力意识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大幅提升。6月,在国瑞项目上进行了BIM试点应用,深入挖掘质量、安全、成本等各方面的应用点,及时提炼总结应用成果,设计出BIM技术在项目上的应用流程,确定了各岗位的BIM管理职责,制定出配套的管理制度,实现了BIM技术在项目上的真正落地,为公司参加河北省BIM决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BIM技能竞赛分为上机考试、成果演示答辩两个环节。自接到通知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布置参加比赛的各项细节工作。经过公司领导的亲自指挥督战,在人力处、工程处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以及BIM中心每一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邯郸市预赛中,新成立的华冶建设公司BIM中心崭露头角,以邯郸市第一名的成绩闯入省决赛。在30余家设计、施工、院校等单位中,他们以 “BIM技术在邯郸市瑞城•嘉园住宅楼项目中的探索应用 ”这一成果参与决赛角逐,在众多成熟的BIM应用单位中披荆斩棘、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三等奖,展现了中国华冶集团的技术实力和企业风采。

通过此次比赛,获奖团队与全省优秀企业交流学习、切搓技艺、分享经验,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BIM技术作为促进建筑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积极学习、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程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标准化管理水平,促进工程项目的效益和效率的不断提升,为公司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华冶集团 王美琴  周洪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