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清晨,2021年国庆天安门广场主题花篮,惊喜亮相。这是首钢建设钢构分公司连续14年承担国庆天安门主题景观花篮结构制作安装任务。

9月22日晚11时许,满载着天安门广场主题花篮钢结构构件的24台平板运输车及5台吊车从通州区西集首钢建设钢结构加工基地顺利抵到达天安门广场。经过首钢职工连夜奋战,2台160吨及3台130吨汽车吊默契配合,完美将花篮构件按计划组拼完成,交付北京市花木公司进入插花工序。

首钢建设钢构分公司第一项目部项目经理王克文介绍说,该项目位置为天安门广场,身后的大花篮即为2021年天安门广场花篮项目,这个项目是首钢建设承揽的第14个年头,钢结构总量245吨,采用全装配式钢结构。工程最大的难度在于篮盘吊装与篮肚合拢。插好花的蓝盘约有60吨重,需要两台吊车协作完成。吊装时,两台吊车需要高度一致,同时起吊、匀速平稳,不能发生剧烈晃动,精准入位。这是对经验和技术配合的极大考验。

首钢建设钢构分公司自承接项目以来,精心组织,把每一个安装环节都精确到分钟,克服了雨季影响、超限运输、夜间连续施工等困难,始终坚持敢拼、敢闯、敢打硬仗的首钢人精神,严控项目安全质量,全力推进施工进度,确保了广场花篮在22日晚至23日凌晨安装的关键时间节点,首钢建设钢构分公司、机运分公司等领导到现场靠前指挥协调,确保了项目的如期完成,并在以往凌晨4点30分安装完毕的原则上提前至凌晨3点30分。

在花篮制作过程中,首钢建设负责整个项目的钢结构制作、安装工作、构件运输和吊装工作,与北京市花木公司密切配合,确保项目的顺利竣工,为伟大祖国72年华诞献礼。

据了解,今年的花篮以“祝福祖国”为主题,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21”字样,在篮体北侧书写 “欢度国庆,1949-2021”字样。花篮底部直径45米,为向日葵图案,寓意朵朵葵花向太阳。花篮为钢架结构,篮身为玻璃钢材质,可抗10级风。整个大花篮顶高达18米,篮体高16米,篮盘直径12米,自下而上由坡面花篮、玻璃缸篮肚、玻璃缸篮盘和篮芯组成。花篮里插有约10朵巨型仿真花:向日葵、山丹丹、映山红、红梅,象征红心向党、奋勇拼搏;牡丹、康乃馨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首钢建设集团 张 朔)